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力社团 >> 活动动态 >> 正文

习古技,传古艺——我校杏林汉服社开设“非遗课堂”

文章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芫瑜、唐静莉发布时间:2023-03-28责任编辑:唐静莉

春潮带雨晚来急,雨落花坠,满地遗香。古人喜爱花卉,便各种工艺保留这份美,缠花便是技艺之一。

为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缠花的起源、发展与制作工艺等。3月26日晚我校杏林汉服社临桂校区教学北楼N207教室开设非遗课堂”,开办缠花体验教学活动校团委、国教院教师代表与5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教学体验活动。

缠花制作工艺较为繁琐,是以丝线、纸板、铜丝为主材成花“中国式浪漫”。本次活动采取视频教学与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视频教学中,讲解缠花的起源、传承代表人物、现存缠花成品以及缠花的基础制作方法随后,让同学们采用铜线、丝线等根据自身喜好捏、撑、转成各种花朵形状,让同学在动手实践中体验与掌握缠花基础制作方法。

缠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此次教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与了解,更是我校青年学子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

我校杏林汉服社将继续开办好“非遗课堂”,带领我校师生走近与了解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国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不断激励我校师生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张芫瑜、唐静莉  图/杨小锋  审核/高进涛、滕亚)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书画协会举办校园井盖涂鸦活动 下一条:弘扬中医文化 助力健康中国 ——中医适宜技术协会开展春日中医文化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