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初心,助力乡村振兴——护理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及党外知识分子实践教育活动
  • 作者:蒋玲
  • 编辑:赵美玉
  • 发布时间:2022-07-02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护理学院党委于7月1日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及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教育活动。

党员师生们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蕴藏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这里包括军需仓库、招待所、救亡室、电台室、警卫排等机构,主要负责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方针,为在抗日前线奋战的八路军、新四军筹集和运转抗日军需物资,担负接待和护送过往秘密党员、干部及爱国华侨、革命青年奔赴延安和抗日前线工作,在1938年至1941年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旧址还是当时越南国家领导人胡志明在桂林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师生们通过聆听讲解,共同回顾了我党走过的艰难历程,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不畏艰难、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

转站途中,讲解员还特意为大家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的悲壮史诗——湘江战役。1934年,中央红军打响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大战役——湘江战役。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和中央第一、第二野战纵队8.6万人撤离苏区,于1934年11月下旬进抵湘桂边界,为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七昼夜,最终以折损过半的惨重代价突破湘江封锁线,粉碎了敌人的企图。在那场“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战役中,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湘江洒满了烈士鲜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由此而来。湘江战役精神生动地展现了红军官兵“坚定信仰、无限忠诚、钢铁纪律、敢于担当”的品质。

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历史,师生们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举理想信念之火,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上新时代“长征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大家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灵川县九屋镇甘草村进行参观学习。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依托灵川县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大家登上甘草村橘颂亭远眺,远处青山烟雾缭绕,一条步道宛如红丝带,在绿色的柑橘林间“舞动”,一幅青山橘园环村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村内道路整洁干净,墙绘美丽养眼,有反映新农村生活场景、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题材,有展现红军长征过九屋的军民鱼水情,还有动漫卡通、写意国画、3D油画等。大家一边参观饱含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村容村貌,一边了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实地领略了甘草村的美丽宜居环境及橘红甘棠江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田园风光,加深了对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

(文/蒋玲 图/黎娜、蒋玲 审核/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