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在线课程,助力专业稳步发展 ——护理学院课程建设在路上
  • 作者:高燕
  • 编辑:护理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0-22

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护理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精品在线课程建设。9月28日,由护理学院内科护理学教研室教学团队录制的《糖尿病健康管理》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正式开课。课程负责人陈运香老师及其团队成员长期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及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健康管理经验。课程围绕认识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人如何管住嘴与迈开腿、用药管理与血糖监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适用于医药护理学相关专业各层次在校学生、医务工作者、糖尿病患者及及有兴趣的社会人员学习。

同时,护理学院大力推进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专有在线课程《礼仪与人际交往》和《母婴护理》课程建设。其中,《礼仪与人际交往》课程于2020年组织拍摄制作,至今已成功开放3次,我校临床医学、药学、生物技术、康复医学、检验、影像、护理学等近20个专业/层次、共计46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与考核,成为全校受益学生人数最多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之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礼仪文化、形象礼仪、仪态礼仪、交往礼仪、求职礼仪和交谈礼仪,使学生能够欣赏礼仪风采,领略礼仪之美。

《母婴护理》课程则以促进“母婴健康”为原则,围绕妇女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保健等相关内容展开。课程内容通俗易懂、简洁实用,且融入了围生期母婴保健的常见知识和最新技术。既适合于在校学生在线课程学习,又适合具有一定文化层次的社会大众。目前已在线开放3次,参与学生人数达1460 人。

今后,护理学院将不断丰富在线课程资源,更新网络课程内容,增加更多师生互动交流,延展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全程、全方位、多层次的提高学习者知识水平和人文素养。

(文/高燕 图/护理学院 审核/莫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