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
  • 作者:教学管理部
  • 编辑:教学管理部
  • 发布时间:2020-09-28

为了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临床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近日,临床医学院结合学校《关于举行桂林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的通知》要求,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桂林医学院生物技术学院肖福英教授、护理学院陈运香教授、临床医学院刘承伟教授、曾思恩教授、麦琳博士担任课程设计与教案书写、现场汇报评委。教学管理部相关人员、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与观摩。

此次竞赛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教案撰写及现场展示两部分进行。各课程负责人对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及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并进行现场展示。综合竞赛材料准备、教学方案设计与教案撰写和现场展示等评价,最终病理学等三门课程获得一等奖,儿科学等三门课程获得二等奖,内科学等五门课程获得三等奖。

赛后,评审专家们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总结,对每门参赛课程的思政教学设计、教案撰写、现场展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们建议临床各课程在整体教学设计中注意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入,深入挖掘医药文化中的思政资源,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坚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鼓励各参赛教师注意提升自我教学素养,以饱满的激情实现“三全”育人教学目标。

病理学教研室郑锦花、妇产科学教研室王晓谦、皮肤性病学教研室陈方如获一等奖;儿科学教研室王昕、医学影像学教研室陈舒海、中医学教研室范剑薇获二等奖;内科学教研室陈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教研室宣广旭、外科学教研室曹天泽、诊断学教研室梁丽萍、神经病学教研室商敬伟获三等奖。

(文、图/教学管理部 审核/李锦)

比赛现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