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温暖—— 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疫情心理疏导主题班会
  • 作者:葛静
  • 编辑:各二级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5-3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焦虑”“恐惧”成为了高频词。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缓解焦虑与恐惧,适应返校后的生活,4月初,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本专科生各班级开展了以“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心理疏导”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人员围绕疫情心理调控、春季心理调适、可获得的校内心理服务等内容进行集体备课。

一个多月以来,各院系各班级积极响应,以线上网络课堂的方式,开展了本次主题班会。辅导员们通过PPT演示、播放视频、推荐书籍等方式结合身边的实例阐释什么是心理应激反应的概念、心理应激反应会带来哪些情绪反应和行为反应,如何利用我校提供的心理咨询、教学、线上心理知识宣传,参与线上活动、使用功能室等等做好心理调节,结合专业和班级实际情况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答疑解惑,如复学后课程方式改变、班级活动形式、用餐、生活改变的适应、实习单位的选择、就业材料的准备、考研复试的准备等,引导同学们发现疫情背后的积极意义,学会正确认识负性情绪,学会科学调适、管理负性情绪积,规律生活作息、用好社会支持和身边的资源,获得心理能量,增强心理免疫。

班会结束后,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云”上班会找回了在学校的感觉,令长期待在家中的同学得到了学习、生活以及心理情绪上的一些指导,提振了信心,鼓舞了精神。大家有感不管是在哪里,都会将学习进行到底。有同学说:一直以来都很焦虑,担心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担心不能顺利毕业,通过班导的开解,我的焦虑有所缓解,疫情当下,做好当下能做的事情最重要。

腾讯班会现场

同学认真学习班会课1

同学认真学习班会课2

同学们认真学习班会课3


/葛静 朱安军      图/各二级学院    审核/朱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