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纪委组织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到桂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 作者:林钰钘
  • 编辑:李丽雯、支荣
  •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5日-26日,学校纪委分两批次组织学校及各直属附属医院基建、国有资产管理、财务、后勤、设备、人事、审计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及纪检干部共110人到桂林监狱接受现场廉政警示教育。

为增强廉政警示的针对性,突出教育实效,学校纪委按照“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思路,先通过桂林市纪委监委了解发生在桂林医疗卫生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再协调监狱管理单位帮助选取有代表性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我在担任领导岗位前期能够坚守底线,第一次收钱后没有人发现,也就不再严词拒绝医疗器械供应商的回扣,虽然一直内心忐忑但始终抱有侥幸心理,我以为退休就能圆满‘靠岸’……”某医院原院长在镜头前数次哽咽深刻剖析自己的心理。

“我想着他们不会将我供出,而且我做过那么多贡献也许不会处罚我……一次次心怀侥幸地逃避,让我屡次错过了向组织主动交代的机会,我到头来对不起组织,也害了自己……”某医院原副院长在镜头前数次检讨忏悔。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安排,全体干部以视频形式认真聆听了两名监狱服刑人员检省自己违法犯罪的历程,观看“落马”干部在利益诱惑下逐渐贪婪腐化,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走向犯罪深渊,最终身陷囹圄的影像视频,深切触动了参观人员的内心。

“昔日领导干部,今日阶下囚。亲眼目睹昔日同行在高墙内痛心悔过,这样鲜明的对比让我的内心深受触动,这次实地监狱参观开展的警示教育,使我切身感受到了警醒与震慑。”一名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观看视频后感慨万分。

随后,全体干部通过视频监控观看了监区服刑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地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

最后,双方围绕“警校共建,共筑反腐防线”主题进行了廉政建设经验交流座谈。

近年来,学校纪委突出“治未病”,通过组织教职工赴法院旁听案件庭审、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举办首届校园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主题廉政作品征集活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践行“三严三实”。下一步,学校纪委将继续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校园,以实际行动推进清廉广西建设。

(文/林钰钘 图/李丽雯、支荣 审核/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