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科技周活动顺利闭幕
  • 作者:赵玉敏
  • 编辑: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1-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前沿问题,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校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素养,我校于11月5日——11日举办第四届科技周活动,院长张志勇、副院长李清华代表学校出席开幕式并与副院长陈旭出席部分活动。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一 ——举办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学术报告会

张志勇作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讲话,他从科学研究需要、教学需要和个人发展需要三个方面深入论述申请基金的作用,教师要重视科研,勇于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能更好教书育人,完成本职工作。张志勇还分享了自己多年申报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他从要积极申报、夯实研究基础、做好研究设计、语言精炼以及各二级学院要统筹工作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怎么做”。

李清华致开幕词,他首先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科技活动周是展示我校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平台,科技活动周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已经成为学校一项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

随后的学术报告会上,中山大学黎明涛教授从选题的重要性以及选题方法、申请书基本框架和要素等方面逐一阐述实用的撰写技巧和方法。黎教授对申报书“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的撰写,申报书的排版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指导。随后,黎教授又对我校科研工作者预提交的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标书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式、讨论式辅导。

院长张志勇讲话

副院长李清华致开幕词

黎明涛教授作报告

面对面辅导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二——博士论坛

举办博士论坛,旨在为全校优秀学者搭建一个学术和人才交流的平台,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学术共识,共享学术成果,着力打造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梯队,注重高端引领,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推动各二级学院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各二级学院推荐的10名优秀博士就其目前在科学研究、课题申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博士论坛报告现场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三 ——“产学研”研讨会

为推动生物医学事业、促进精准医疗、转化医学与产学研融合,本届科技活动周设置了校企“产学研”研讨会,邀请到桂林优利特集团有限公司、八加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作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云璟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有实力的公司参与此次研讨会,重点探讨基础及应用研究、新药研发、产业化、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大健康产业等议题。本次论坛希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将学校科研优势和企业技术优势整合起来,积极完善基础及应用研究、新药研发、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化等在内的一个创新体系,加快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效率。

企业论坛报告现场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四——社科新视野

本届科技活动周设置了社科新视野学术论坛,科技处副处长郭振友全面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期间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十四五”期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工作,并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论坛还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广西区委党校、南京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区内外社科领域专家,分别从社科类基金项目的申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循证社会科学、社科类论文的撰写与奖励申报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和交流。

社科专场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五——高峰论坛

此次活动周高峰论坛举办系列特色鲜明学术报告与专题讲座,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兰州大学、深港脑科学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广西大学医学院等专家教授莅临我校作报告,内容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生物技术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热点问题;新方法和新技术;专业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及跨学科的需求等。他们在展现前沿科技成果的同时,探讨生命科学领域未来科技创新的动向,增加兄弟院校间的相互了解,寻求更加广阔的合作机会。

谢小冬教授作报告

齐忠权教授作报告

肖健教授作报告

徐富强研究员作报告

赵同标研究员作报告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六——实验设计大赛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中第一次成功举办了实验设计大赛。大赛共由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附属医院、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4个部门参与完成。本次大赛设置了理科组和文科组,理科组有18名博士教师参赛,文科组有2名教师参赛。各位选手认真准备,从立项依据、科学问题、研究意义、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涉及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化学、课程思政等各个方面,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大赛现场

 

第四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七—一流学科建设及专利申请

科睿唯安拥有全球领先的分析解决方案和覆盖范围广泛的数据库,深受全球知名学府、机构和品牌信赖。科睿唯安拥有众多备受信赖的世界知名品牌,如 Web of Science™、Cortellis™、Derwent™。本届活动周邀请科睿唯安 (Clarivate)学术与研究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总监吕宁作“全面画像,而非简单指标—合理并深度利用SCI/SSCI/ESI定量数据,赋能一流学科建设”现场报告,内容涉及信息资源分析与利用、科研评价与学科评估等领域,为我校科研发展和学科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参考。

邀请广西中知科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济师覃容作主题为“专利申请与成果转化培训”的学术讲座,覃容通过解读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对比分析我国近十年各类知识产权申请总量,清晰展示了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并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基础知识、高价值专利、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和奖项申报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专利申请和项目奖项申报的经验技巧。

吕宁作一流学科建设报告

副院长陈旭在现场聆听报告

覃容作专利申请报告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11月11日下午,由科技处承办的我校第四届科技活动周在科学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科技处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认真、全面、细致的总结,指出了此次活动对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颁奖仪式是本次活动最后、最重要的一环,学校对在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二级学院、实验设计大赛获奖的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本届科技活动周凝聚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相关课题组、一流科学家,重在营造科技创新气氛、聚集高层次人才、活跃学术交流平台,主题讲座和科研相配合,点面结合,深入有效,几乎场场爆满,气氛热烈,是我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科学盛会。此次科技活动周旨在全面提升我校科技工作者的科技素质,激励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调动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丰富学科发展内涵,规范桂林医学院科研活动。我们将以此次为契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赵玉敏 图/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审核/赵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