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手清华大学开展新任研究生导师云端培训
  • 作者:周云
  • 编辑:周云
  •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提升新任导师培养与指导研究生的能力,9月11日至20日,我校委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线举办了“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新任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近百名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旭在开班典礼上致辞,她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导师队伍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选择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我校新形势下导师培训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也体现了学校对打造高素质导师队伍的极度渴望和高度重视。为此,她代表我校对清华大学精致的课程安排和强大的师资阵容表示感谢,并对参训导师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积极参加培训主题学习,及时提交培训作业和按时参加结业考核;二是严格遵守研修项目规章制度及班级纪律要求,全力配合班主任、小组长及研究生学院的各项培训工作;三是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将所思所得运用到后续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真正成为一名引领学生成长的指路明灯、学术表率和良师益友。

此次研修培训全程在线进行,采用“同步在线教学+异步在线教学+云端论坛+团队学习+任务驱动”的培养模式,围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主题,内容囊括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医学伦理和导师指导艺术五大模块。根据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提供的课程清单,结合我校现有对高素质导师队伍的建设需求,授课团队先后组织了《师生教学研相长的艺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引发的伦理治理问题思考》、《专注教学科研,潜心教书育人》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等系列课程学习。授课专家们的报告高瞻远瞩、深入浅出,令参与研修培训的学员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每场讲座结束后的师生课后交流,参训导师都积极抓住机会向名师们请教,与主讲专家就研究生培养及研究生导师工作的各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收获颇丰。

20日下午举行了结业典礼,学员代表做了结业汇报,参训导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名师的指导帮助初为导师的他们了解和掌握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中的相关政策和成功经验,在今后必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感、所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贡献力量。

开展研究生导师研修培训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提高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提高导师培养和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学校后续将结合培训,并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做法,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进行系统的思考和审视,创新理念和思维,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联动育人作用,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图/周云 审核/肖湘君、简洁)

开班典礼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旭开班致辞

六位专家授课

参训导师们认真学习

参训导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