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 作者:李巧芳
  • 编辑:唐劲礼
  • 发布时间:2020-09-04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9月4日上午,我校在临桂校区明德楼50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和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副院长陈旭对新学期研究生工作的指示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医药行业需求,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导学导研水平”,为研究生“为学为人”提供保障;三是严格质量管理,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分类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规范,强化对学生日常纪律管理考核;四是以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为抓手,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的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治理效能;五是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负责人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导师遴选、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及就业,研究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反馈,并契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本学期需开展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点建设及学科评估、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工作重点、难点就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研工部负责人从辅导员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切入,结合研究生实际从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奖助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对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做了基本培训,强调新学期开学初要做好研究生思想动态掌控,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防范教育;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动员。

此次会议对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很大促进作用。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将和各培养单位携手努力,合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李巧芳 图/唐劲礼 审核/肖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