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桂林医学院“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顺利举行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12-03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之路,12月2日上午,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桂林医学院“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活动在我校临桂校区科学实验中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年会特邀了首都医科大学吕兆丰教授、广西医科大学仇小强教授、北京大学郭立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付丽教授作报告。我校副院长孙莉教授主持报告会,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教授致欢迎辞。来自区内各地的学会代表、我校教学委员会及督导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到场聆听。

吕兆丰教授作了题为《新医学的逻辑思考与医学教育》的报告,从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要求四个维度剖析新医学的逻辑内涵,强调指出“新医学”之“新”,就在于医学领域与医学教育领域中的不断“创新”。

仇小强教授作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教师的理念与意识》的报告,以发达国家一流高校为例,阐述了一流高校应有的共性和差异性。提出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是要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意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郭立教授作了题为《医学教育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权威的医学教育学术组织和医药教育类专业期刊,并就医学教育研究及论文撰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遵循的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给予了非常具体的指导。

付丽教授为大家作了《医学教育基本元素建设与医学专业经典模式》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医学教育的基本特征与元素、专业建设之临床医学专业经典模式和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阐释了医学专业经典模式的内涵和核心价值,启发我们在医学教育的改革中要守正创新。

四场报告多视角、多维度地探索了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学高等教育的改革之路。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对转变医学教育教学理念,推进我校“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孙莉对四位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他们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为广西医学教育界的同仁及我校教师带来的高水平报告致以诚挚的谢意。

下午,四位专家与学校领导、教务处、教评中心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等,就桂林医学院如何抓住新时代机遇,结合自身情况,推进“特色一流本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桂林医学院“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的成功举行,对促进广西医学教育发展,推进我校“特色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李倩、屈雅山 图/亓茂竹 审核/白玲、李荔)

张志勇院长致辞

孙莉副院长主持

吕兆丰教授作报告

仇小强教授作报告

郭立教授作报告

付丽教授作报告

“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座谈会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