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为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揭牌暨广西公立医院最大血液净化治疗中心正式启用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19-12-01

11月30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迎来一件大事。

当天上午,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揭牌仪式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综合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南方医院肾科主任、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器官衰竭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凡凡,桂林医学院副校长陈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有关领导与部门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陈旭致辞

陈旭致辞。

陈旭说,当前,桂林医学院正处在“更大”“申博”的关键时期,急需更多高端人才和高层次智力资源,本次侯院士团队和附属医院的合作对我校人才工作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具有示范作用,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广泛进行交流合作,探索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

希望附属医院以对齐标杆提高水平为切入点,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将合作平台真正做实、全面做强,切实提高医院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带动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提升医院疑难危急重症诊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增添新的活力。


侯凡凡院士讲话。

侯凡凡院士讲话

她说,桂林是个好地方,山青水秀空气好,桂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历史悠久,近些年来,不管在发展规模上,还是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临床教学突出,为国家特别是为广西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

这次双方携手合作,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成为我们团队的核心骨干力量,我们将给予更多的指导,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提供更多的诊疗新理念,研发更多新技术,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临床医学人才,双方共同努力,一起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在大家的见证下,侯凡凡院士与陈旭共同为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揭牌。

揭牌后侯凡凡院士与陈旭合影

该平台落户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在侯凡凡院士团队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对提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随后,侯凡凡院士为大家带来题为《精准医学,临床医生做什么》的讲座。

侯凡凡院士授课现场

在讲座中,侯凡凡院士从精准医学的疾病定义和分型、精准的疾病风险预测和精准的疾病干预等方面,通过案例分析方法对精准医学的内涵进行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与会人员积极提问,侯凡凡院士为每位提问者都进行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结束后,侯凡凡院士深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和肾病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并指导。


据介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治疗区,目前拥有120台血透机,规模为广西区内第一,诊疗环境之好全区领先,长期血液透析病人近500人,每年血液透析达60000人次。

血液净化治疗区配有目前国内先进的透析信息管理系统(血透通),体重血压一卡通,使透析方案智能化,并拥有能够调节的透析床和透析椅,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让血透病人能够享受现代又舒适的透析体验。血透室提出的核心理念是:透满情怀,肾命不息。

环境优雅舒适便民

当工作人员介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治疗区目前是全广西最大的血液净化治疗中心,侯凡凡院士为其点赞。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了解各区间设备设施、人员配置及治疗情况。

“真没想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导这么重视,打造出公立医院全广西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血液净化治疗中心。”侯凡凡院士说,随着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在这里揭牌,相信在现有较好的硬软条件下,双方携手加强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合作,一定会给桂林的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侯凡凡院士参观指导

侯凡凡院士在办公室

合影

侯凡凡院士简介

侯凡凡,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南方医院肾科主任、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器官衰竭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肾脏病学会(ISN)理事兼东亚和北亚地区主席、全球改善肾脏预后委员会(KDIGO)执行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华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等职。

侯凡凡院士是多项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地区负责人。是SONAR、ESBARI、ROAD、CSPPT-CKD等随机对照研究的负责人(PI)。研究成果发表在N Engl J Med, JAMA, Lancet,JAMA Intern Med, Sci Trans Med, JASN等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著179篇,被引用超过5300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和美国授权发明专利5项。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科技奖励。

学术专长

侯凡凡院士是我国著名肾脏病临床医学科学家。在急、慢性肾脏病防治领域做出了系统、创新的贡献。她通过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创建了延缓晚期慢性肾脏病进展的临床新策略,使慢性肾脏病发展为尿毒症的风险降低了43%。她针对中国患者特点,创建了急、慢性肾损伤风险预测和早期诊断新方法,并在慢性肾脏病临床防治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编后语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不仅是桂林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大事,也是桂林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件大好事。

这一成功牵手合作,将充分发挥侯凡凡院士团队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将为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增添巨大的科研后劲和创新驱动活力,相信并期待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全面指导下,双方的合作能够不断深化,促进肾病学科建设能力和诊疗、科研水平大幅提升,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实现健康广西、健康中国目标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文/图:支荣 编辑:支荣 审核: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