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启动实习带教师资培训
  • 作者:陆毓
  • 编辑:各实习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1-12

为提高各实习医院临床医生的实习带教水平,进一步促进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医教协同,我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启动新一轮实习医院临床带教师资培训。本轮培训拟开展的内容包括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讨、教学基本功的培养、教学病例讨论开展技巧等,选题主要来自各实习医院的需求,结合实习医院标准化考核的具体要求,拟邀请校内、外相关的专家分批次开展讲座和培训。

1月7日-8日,应实习医院的邀请,教务处组织了校内2位专家分赴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和柳州市人民医院启动本轮师资培训,共计500余位临床带教老师参加了培训会。彭小红博士以《基于OBE理念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针对医学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围绕带教老师必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阐述了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谢远杰博士以《浅谈医学PPT课件制作技巧》为题,针对教学基本功的培养,从PPT制作实用技巧着手,介绍了图文并茂、简洁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法,从而提高临床医生开展科室小讲课、病例讨论、专业知识讲座等课件制作水平。

这次培训,是我们拟开展的一系列实习带教师资培训主题的引路石。参加培训的临床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带教工作中,将学以致用,认真带好每一位实习生。本着拓宽老师的实习带教视野,加深他们对医学生毕业实习教学环节以及临床教学改革的理解,提高带教师资基本素质的目的,教务处将继续根据各实习医院的需求,陆续开展相应主题的培训。

(文/陆毓 图/各实习医院 审核/莫中成)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郑裕明致欢迎辞

柳州市工人医院授课中

柳州市人民医院授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