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赴约“云端”课堂,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20-02-24

“同学们好,大家能听到声音吗?请调节下音量,我们开始上课。”2月24日上午,我校教师们隔着屏幕,与远在各地的学生们在“云端”相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拉开了新学期课堂教学的序幕。

虽然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但是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学校提前谋划、及时调整、充分准备,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确保新学期如期开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各职能部门、二级院系、教研室落实三级教学监控,要求做到学生信息员全覆盖,通过在线听课、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检查,确保网络教学质量。教务处、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多种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提供各种线上教学资源。开课首日,校党委书记黄照权、校长张志勇等校领导深入在线课堂,查看教学运行情况。当天,全校共有139门次课程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生上线学习近13000人次,教学效果良好。

“云端”课堂上,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线授课方式,教学活动形式多样:通过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优质资源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采用腾讯课堂、雨课堂、慕课堂等进行教学直播或录播;使用在线教育平台、QQ群、微信群等完成线上签到、互动答疑、随堂测验、作业布置……

开课第一天,作为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之一,药学院教师戴平使用雨课堂直播《药物分析》课程。“雨课堂的‘弹幕’、‘投稿’、‘课堂练习’、‘随机点名’等功能确保了师生的实时互动,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保证教学质量。”她表示,“接下来,我会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上好学生返校前的每一节网课。”

戴平讲授《药物分析》第一课

 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护理学院教师喻爱芳预先做好了准备,通过慕课堂、雨课堂布置《外科护理学》课程的预习课件及习题。“我提前在慕课平台发布授课相关资料,学生按计划完成学习及课后练习。后台自动生成的各种数据,可以让教师很方便地对学生的平时成绩、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

《外科护理学》慕课平台

“在这段特殊时期,我更加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可贵精神和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所应担负起的责任。”口腔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嘉杰在课后表示,“停课不停学,如今有强大的网络系统支撑,我们更应该在这段特殊时期保持医学生的初心,按时参加网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让自己的这段时光不留遗憾。”

张嘉杰在家中上课 

2019级中药学专业本科生韦玉彦对线上学习有着自己的规划,她说:“在家学习,远离了各种喧嚣热闹,人更容易静下心来学习、思考。线上教学,虽然学习方式更为弹性,但我们不能松懈,应拿出十足的学习劲头。待到花开疫散,我们再相约同一间教室学习。”

韦玉彦在课上认真做笔记

目前,学校线上教学的运行平稳有序,实现了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开局。 

(文/黄轶旻  图/教务处  审核/汪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