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常规线上督导,“云端”检查保教学质量
  • 作者: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20-02-25

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指示精神,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总体工作部署,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全校线上教学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准备及实施情况,分三个层面进行: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负责把关全教研室课程;二级学院全覆盖检查全院课程;学校检查组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抽查。222日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对各级检查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

224日线上教学第一天,由学校领导、学校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学工处和校级督导组成的校级检查组,由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管理科、院级督导组成的院级检查组以及教研室负责人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各级检查组成员通过登入四大教育平台,以及进入教学班Q群、腾迅课堂、雨课堂等实时查看授课情况,学生信息员收集本班线上课程教学信息,并即时网上填写问卷星,及时反馈。截止当晚22:30,通过问卷星共收集教师评教问卷181份,学生信息员评教问卷174份。检查覆盖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17个二级学院(系、部)的线上教学。

我校本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开课的课程班,学生到课率较高。多数网络状态良好。所有开课教师课前都认真准备,提前建立课程Q群,发布授课计划、电子版教材、授课采用平台和软件等相关信息;课前提前至少十分钟发布提醒信息及授课链接,提醒学生进入课堂;课上进行签到等等。大多数教师授课采用四大平台和直播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

开学第一天我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师和学生都积极投入到线上课程学习中。各级教学管理部门都将组织管理职责落实到位,认真检查督促,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文/王丹  审核/李荔、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