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代码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101001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学检验技术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先进医学检验技术及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基础扎实,实践操作能力强,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能够在各级医院、采供血机构、疾控中心、第三方实验室、体外诊断企业、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岗位胜任力的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及特色

(一)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艰苦求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社会公德,愿为祖国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忠于职守,救死扶伤,廉洁奉公,始终以防病治病为己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追求卓越。

(4)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受检者的隐私和人格,尊重受检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观。

(5)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能够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局限性,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处理的问题,能够主动寻求其他技术人员和医师的帮助。

(6)尊重同事,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7)具有保护并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8)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9)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遵守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0)具备科学的态度和创新、批判精神,以及医疗安全意识。

(11)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2.知识要求

(1)能够利用与本专业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实践。

(2)能够运用医学检验技术各专业课程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操作方法开展临床检验工作。

(3)能够区分各种常见病和重大疾病的实验室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并将结果应用于临床工作。

(4)能够根据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选择合适的实验室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并对检验结果的临床意义进行解读。

(5)能够描述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功能和心理状态。

3.技能要求

(1)具有从事临床检验专业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分析和处理临床检验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有较好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2)具有应用新知识、新技术开展新的检验项目的能力,能够指导临床合理选择检验项目。

(3)熟悉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并能熟练地操作和进行一般的维护保养。

(4)具有一定的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的能力。

(5)能够运用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追踪医学检验前沿科学的理论和技术的动态,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6)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

(7)有较强的英语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能力和一定的口语表达、书面表达、翻译能力。

(8)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9)具有与受检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10)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11)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为毕业后的继续教育及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打下基础。

(二)培养特色

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以广西及周边区域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临床思维与素养,实践操作技能突出,具有科研创新发展潜能的医学检验人才。根据学生特点,在形态学检验、体外诊断、科研创新等方向实施个性化培养和分类培养。

四、修业年限

学制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五、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有机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医学遗传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基础、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要(一)、临床医学概要(二)、医学检验导论、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含医学微生物学基础)、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

七、课程设置

(一)课程分类

按照《本科专业类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8年)》,结合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特点进行课程设置,分为三大类课程模块:素质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

素质基础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医学人文课程群、身心发展课程群、外语课程群、计算机应用课程群、创新创业课程群。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数理课程群、化学课程群、人体结构课程群、人体机能课程群、疾病基础与病原课程群、科学方法课程群。

专业课程包括: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课程群、病理技术课程群、医学检验创新创业课程群。

(二)课程性质

1.必修课程:必修课程(127学分)。

2.选修课程:选修课程(24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程最低17学分(包括素质基础课程4学分、专业基础课程5学分、专业课程8学分)、公共选修课程最低7学分(包括网络通识课4学分)。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实验(见习)教学

基础及临床实验(见习)课安排在各门课程学习期间,在实验室或见习医院进行,开展实验教学、临床床旁教学及临床模拟教学等。根据检验专业特点在部分核心专业课程中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临床思维能力。在专业课程中设置指导性学时,组织学生到检验科、体检中心、实验室等观摩、见习,帮助学生尽早接触专业,了解专业特点。

(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1.毕业实习

实习前培训:2周,学生下点实习前安排专项技能培训,主要包括实习培训专题讲座及临床专业科室分组见习,以有助于学生进入实习单位之后迅速进入实习角色。

毕业实习:共46周,于第六至第八学期集中进行。毕业实习安排在附属医院和各实习基地进行,通过毕业实习,使所学的理论融于临床实践以巩固专业知识,进一步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及检验技术,熟悉检验方法学的评价,熟悉检验项目的临床意义,了解检验项目的参考值,从而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奠定牢固的基础。

毕业实习期内,进行毕业论文训练的学生,单独安排24周毕业论文的实验研究和论文撰写。其间应完成1篇综述(不少于3000字)、1篇外语专业文献翻译(不少于15000印刷字符)和 1篇研究论文(不少于5000字)。临床专业实习安排22周。

毕业实习期内,不进行毕业论文训练的学生,需完成1篇综述(不少于3000字)和1篇外语专业文献翻译(不少于15000印刷字符),并做口头介绍。其中,科研训练8周,临床专业实习38周。

2.入学教育:于第一学期开学集中进行,共1周,计0.5学分。

3.军事训练:于第一学期开学集中进行,共2周,计2学分。

4.毕业教育:于最后一学期进行,共1周,计0.5学分。

(三)课外(第二课堂)实践环节

包含“三早”教育(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及其他课外实践活动,最低要求8学分。具体细则参照《桂林医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执行。

九、学业成绩考核和毕业要求

(一)学业成绩考核

1.课程考核

课程成绩评定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核内容覆盖科学和学术、临床实践能力、健康与社会、职业素养各个方面。根据不同的考核目的,采用广泛多样的考核方法和方式。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成绩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过程性评价的方式主要包括:阶段性考核、平时考核(随堂测验、课堂讨论、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等)、课程实验考核、见习考核等。

2.综合考核

医学基础综合考试:在第三学期结束后,进行医学基础综合考试,内容包括: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基础。

毕业综合考试:毕业实习结束后,进行毕业综合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理论考试参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所有的专业课程: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技能考核内容包括: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

3.毕业实习考核

在毕业实习前进行实习资格考核,实习中进行出科考核,实习结束进行毕业综合考试和毕业论文答辩。

4.毕业体测

毕业前体育部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体测,测试成绩达到50分及以上。

(二)毕业要求

完成最低课内学分要求178学分(详见表2),完成最低课外(第二课堂)学分要求为8学分。取得以上学分、综合考试合格、达到毕业体测要求且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桂林医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者由学校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十、附件

表1:教学时间分配表

表2:课内学分要求

表2-1: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学分要求

表3:教学进程表

表4:课程设置对标培养要求矩阵分析表

表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教学时间分配(按周计)

学 年

教 学

考 试

入学教育

毕业教育

军 训

假 期

(含“第二课堂”)

实习前培训

毕业实习

总计

34

3

1


2

12



52

36

4




12



52

30

3




12

2

5

52


1


1


1


41

44

合计

100

11

1

1

2

37

2

46

200

表2: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课内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时

学分

学分所占比例(%)

素质基础课程

必修

902

43

24.2%

专业选修

64

4

2.2%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747

41.5

23.3%

专业选修

90

5

2.8%

专业课程

必修

765

42.5

23.9%

专业选修

144

8

4.5%

公共选修课程

(含网络通识课)

公共选修

112

7(4)

3.9%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52W

27

15.2%

合计

2824学时+52W

178

100%

表2-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学分要求

序号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课程性质

周数(W)

学分

占实践教学环节比例(%)

1

入学教育

必修

1

0.5

1.9%

2

军事训练

必修

2

2

7.4%

3

毕业教育

必修

1

0.5

1.9%

4

毕业实习

(含实习前培训)

必修

48

24

88.8%

合计

52

27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