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1.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设置

开展课程整合,强调临床理论和技能的培养。将临床医学课程整合为临床医学课程群和临床基本技能课程群。

强调专业技能的培养,构建了由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自主性实验组成的“分层次”实验课程体系。

开设特色专业课程,如《生殖医学实验室技术》、《检验病案讨论》等。

2.推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开展系列医学检验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实行“班级导师制”,专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创办“医学检验科研创新领航班”,以点带面,加强科研训练。积极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促进学生自主科研活动。

3.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以专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每年定期举办覆盖学院所有在校生的检验技能大赛和医学检验专业形态学大赛。选拔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学科竞赛。

4.推进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建立了高校-医院-企业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分层次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拓宽渠道。通过开展校企合作,聘请行业专业人员为兼职教师,讲授特色专业课程。

5.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在专业课程中开展了网络课程和在线题库的建设。通过引进3D虚拟临床检验科基本技能训练系统、体液形态数据库、临床检验数字切片教学与考核系统等软件,结合自建肝功能综合检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充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6.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在部分专业课中开展小班化教学。在多门专业课程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雨课堂教学、Jigsaw教学法、Seminar式教学等。建设三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探索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