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简介

我校医学检验专业五年制本科于2001年开始招生,2006年医学检验系成立,设置于临床医学院;2014年开始仅招收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2016年独立为医学检验学院;2018年获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医学技术硕士研究生;2021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与科研管理科、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及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建设有5个专业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1个综合实验实训平台—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2018年获批建设,2021验收通过)。我校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均为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有良好的医学检验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包括检验科、遗传与精准医学实验室、输血科、病理科等检验学科平台。

我校坚持校院合作、内培外引,建设一支学缘结构科学、整体结构合理、兼具医教研能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检验学科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任和兼任教师40人,双师型教师占80.95%。

学院教师科研团队主要围绕感染性疾病、遗传与代谢性疾病、区域高发肿瘤疾病的基础与临床、诊断与预防等方向开展科研探索。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 11 项,省厅级科研课题 5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78篇,包括在J Hepatol(IF 25.083)、Adv Sci(IF 16.806)、EMBO J(IF 11.598)等高水平学术期刊;申请和获专利授权10项。

学院承担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全部专业课程以及临床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等专业临床检验和卫生检验相关课程近30门课程。学院坚持开拓创新,以“一流本科”课程为标准,以“课程与思政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和“强化技能训练”为指导思想,统筹推进专业课程建设。结合专业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堂教学和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构建线上线下、虚拟真实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严格执行过程性评价和阶段性考核相结合,加大过程考核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强调课程深度,突出前沿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实操能力和综合能力。近3年,学院建设并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校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获批自治区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10篇,编写教材3部。

学院秉承学校“弘德善医”的校训,贯彻“医学与人文融通,认知与应用合一,德行与术业并重”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特点和优势,坚持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以精准服务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提高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努力培养“厚基础、强素质、宽口径;重实践、善创新”为特色的专业技术人才。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学科专业、创新创业和综合素质等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引起业内关注和赞誉。专业技能方面,在全国性医学检验技能竞赛获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5人次、团体一等奖1次。科研创新方面,半数以上学生参与了科研创新训练,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3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科研竞赛获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1项;区级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2项奖。综合素质方面,各类竞赛获区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