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医学检验学院对2019级本科进行毕业实习中期检查

为规范我院实习管理,掌握毕业实习工作动态。医学检验学院教学副院长尹铁球、学工办主任黄艳芸、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李霞及第二附属医院莫丽军组成检查组,于3月14日深入桂林市人民医院,对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本科班进行毕业实习中期检查。

我院为顺应医学检验技术人才需求趋势,从2022年开始新增医院+企业轮转的阶段性实习模式,桂林市人民医院作为本次改革的重要试点单位,我院高度重视毕业实习改革成效。检查会上,首先医院教学管理科李丽梅科长感谢我校派遣实习生于检验科实习(常规实习生8名,阶段性实习生7名),学生管理专员周德老师详细介绍了实习生日常管理情况,依据实习大纲要求和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实习轮转计划,岗前培训制度、消防安全等,每月举行一次实习同学理论培训,同时表示检查可以促进医院的实习带教能力提升。检验科石青峰主任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全力配合检查工作,并希望检查组专家对其实习带教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接着检验科文玲芳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实习教学情况进行汇报,1、实习生入科培训计划,各个专业组注意事项介绍、职业暴露及生物安全与考核;2、设置实习带教负责人制度,各个专业组入组后进行组内轮转培训、岗位培训、出组考核及实习鉴定签署;3、业务学习安排,每周四进行小讲课,总共进行有30次,每两周一次案例分析和讨论,进行有14次,并不定期进行实习带教总结会议。最后尹铁球副院长代表检查组对医院实习生的规范管理和认真带教表示感谢,随后组织带教老师座谈,围绕我院学生实习情况,工作表现、阶段性实习模式的建议、下年度实习生派遣人数计划、教学互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在石青峰主任的陪同下,检查组参观科室实习地点及检查实习教学实施情况,并和实习生进行深入交流,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及就业情况。

通过本次检查,我院深入试点单位,了解执行情况,为我院进一步优化实习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实践依据。同时通过实习单位交叉检查,互相学习借鉴,互通有无,对于提升各医院实习带教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检查会现场

实习岗位实地走访、学生座谈

(文/李霞 邹霞 图/桂林市人民医院 审核/刘洪波 尹铁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