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桂医二附院举办第一届医学检验形态学技能大赛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10月29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届医学检验形态学技能大赛举行。

本次主题为“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比赛,获得了桂林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医学检验学院副院长尹铁球和附属医院检验科负责人任蕾作为比赛的评委和嘉宾,亲临现场观摩并进行指导。

在检验科团队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下,14个参赛队伍先后完成了推染阅片现场操作技能和线上形态学知识两部分竞赛,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披荆斩棘队”拔得头筹,获得了比赛一等奖,“碱基互补队”和“乘风破浪队”获得了二等奖,“对答如流队”、“什么都队”和“少年先疯队”分别获得了三等奖。

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展现了医学检验学子的风采,展示了我院检验实习生的检验技能水平,激发了检验人员特别是年轻检验工作者对形态学的学习热情,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形态学诊断水平,促进本专业学科发展。

精彩回放:

尹铁球为比赛开场致辞,她表示:“此次大赛是检验同学们学习成果的重要形式,既能提高同学们的职业素质,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形态学检验能力,同时还能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教师开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科研水平。”

14个参赛队伍由检验科14位老师和28名实习同学组成,所有参赛项目由学生完成,老师们通过微信群、现场交流等多种方式,共同学习交流。现场操作技能比赛,由每个队伍派出一名代表参加现场技能操作,包括推片、染片、白细胞分类计数3个环节,由评委对推片和染片的效果、细胞分类计数准确性等多个环节进行综合评分。

线上形态学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内容涵盖了外周血、尿沉渣、体液形态学、寄生虫、微生物形态等。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沉着应战,有条不紊地完成手中操作,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水平。现场抢答环节,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精彩不断,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尹铁球对此次比赛情况作了总结点评,她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表示此次大赛举办得非常成功,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检验医学”的魅力和风采。她反复强调,形态学技术水平对于检验人员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形态学报告的准确性对明确病因和临床诊疗起着重要作用,她督促同学们要练好扎实基本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注细节,不断探索,珍惜把握当下实习的机会,勤学勤问,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形态学诊断技能是医学检验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是任何检测仪器不可替代的检验技能。检验科首次举办这样的比赛,就获得了科室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增进了师生间的学习交流,充分展现了医学检验行业人才的“硬核”技能,今后,检验科将继续保持初心,不断提升检验、教学、科研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回报社会。

科室简介: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是一个集临床检验、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科室现有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开展检验项目近500项,设有临床血液及体液检验、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五个专业组,拥有配套完善的设备,包括雅培Alinity生化免疫流水线,Roche标本处理系统,Roche全自动生化分析仪,Roche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Roche Light Cycler 480实时荧光PCR扩增仪,iFlash 3000 化学发光测定仪,Sysmex XN 9000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法国梅里埃全自动荧光免疫分析仪,法国梅里埃Bact/AlERT3D全自动血培养仪,BD50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与药敏分析仪等先进仪器,力求为临床诊断、治疗及预后提供及时、准确的实验数据。

科室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现已具备一支年龄、学历、知识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共有专业技术人员4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0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0人。科室人员除了完成日常检验工作外,还承担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临床检验教学任务,负责各级进修生和实习人员的带教工作。随着科室人才队伍的不断优化,科研气氛逐渐浓厚,科研能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来,科室人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课题等科研项目23项,全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专业学术论文35篇,其中SCI收录13篇。

检验科一直把检验质量作为立科之本,贯彻“准确及时、客观公正、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满足患者和临床科室的需要,竭诚为社会、临床、科研、教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文/谢思燕   图/谢思燕 曾桂芬 何黄乾   编辑/龚富(实习)

校对/欧科彤   审核/陈火英   主编/支荣

尹铁球副院长为比赛致词

推片现场操作比赛

白细胞分类计数--阅片比赛现场

尹铁球副院长现场与学生亲切交谈中

参赛选手风采,形态学线上答题中

形态学知识抢答环节精彩不断

集体合影

科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