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桂林医学院“蒲公英”性启蒙教育志愿服务队 开展乡村“女孩成长与性健康教育”活动

7月26日,桂林医学院“蒲公英”性启蒙教育志愿服务队到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山口小学开展“女孩成长与性健康教育”活动。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山口小学校领导、高年级班主任及五年级、六年级的全体女生近80人参加。

参加人员合影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性教育开展情况,为后期教育活动提供依据。志愿者发放《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调研问卷》。

莫丽琴老师指导问卷填写

随后志愿者围绕主题内容,宣讲“我从哪里来”“男孩女孩有什么不同”“女孩月经形成与生育关系”“如何避免怀孕行为”“与男性交往注意事项”“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等知识。

志愿者李恬恬宣讲

学生们对宣讲内容非常感兴趣,不停地打断志愿者宣讲,站起来举手提问,志愿者耐心地答疑解惑,学生们心满意足地坐回原位。最后进行小组讨论,“我知道我自己是怎么来的啦”“我知道如何避免怀孕行为啦”“我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啦” ……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欢呼雀跃声回荡整个教室。小学生们纷纷表示,活动使她们受益匪浅,宣讲取得预期效果。

学生站起来提问

桂林医学院“蒲公英”性启蒙教育志愿服务队是由医学检验学院莫丽琴博士、基础医学院谭宁博士创建,带领学生团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问卷调研等方式,了解目前乡村小学性教育严重缺失。志愿服务旨在乡村小学开展性健康知识教育,提升小学生性安全意识,教会小学生如何保护自己。在宣讲活动前,指导老师对宣讲内容反复斟酌、不断修改,使宣讲内容更切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心理需求。同时,指导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多次宣讲培训,为宣讲活动成功举办做好前期准备。山口小学是桂林医学院“蒲公英”性启蒙教育志愿服务首场宣讲,志愿者们将继续跟进志愿服务活动。因宣讲效果反馈良好,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收到多所乡村小学宣讲邀请。今后志愿服务队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宣讲方案,将小学生性启蒙教育活动深入推广。

文/莫丽琴 图/医学检验学院 审核/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