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生物技术学院赴灌阳县新圩阻击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胡婷婷 时间:2021-05-25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走实更走心,5月22日,生物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80余人前往灌阳县新圩阻击战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到达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认真聆听新圩阻击战役故事,瞻仰革命历史文物,聆听革命事迹,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精神。在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解说员含泪讲述了战斗结束后来不及撤离和转移的100多名红军重伤员,被敌人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了酒海井中全部壮烈牺牲这一悲壮的历史,大家无不动容和悲愤,留下热泪。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向英勇牺牲的红军先烈鞠躬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每人献上一朵鲜花以表祭奠之情。接着,集体瞻仰了红军烈士名录,在一个个名字背后,大家感受到长征精神坚不可摧,感受到了信仰的强大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了新圩阻击战主战场枫树脚,认真倾听了“祖孙三代保红旗”故事,参观了新圩阻击战沙盘,进一步了解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的历史背景,感受革命先烈为使中央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顺利通过灌阳、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与敌军浴血奋战4天3夜的悲壮场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行程的最后,全体师生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炮楼山战场遗址,重爬炮楼山,倾听“顾全大局,敢于担当”战争故事,那八十年前的战壕、杀人槽遗址仿佛向我们无声地述说着那段惊心动魄、充满硝烟的革命历史,传递出革命先辈对于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定。

这次红色之行,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现场党史学习课。“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制胜密码,亦是新时代新长征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像红军那样忠于理想,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我们要进一步鼓足干劲、明确方向,把长征‌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以积极饱满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胡婷婷 图/胡婷婷 李思婧 审核/麦婕)


校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邮编:541199 电话:0773-3680722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