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欧超燕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21 10:47:18 编辑:宣传部

欧超燕,女,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毒理学杂志》编委,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全国硕士毕业论文评审专家,第二届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

潜心教学

欧超燕自2004年7月东南大学硕士毕业到桂林医学院执教18年以来,她一直把自己看作为教育的辛勤耕耘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凭着对莘莘学子的热爱,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堂课,以不懈的研究努力来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她针对预防医学本科《毒理学基础》课程,在向其他优秀院校学习先进经验后,结合本校学生的情况,做出了系列改革:在教学方式提出了以案例引导式、导读式、TBL、项目式、翻转课堂等等多样化、多元性的课堂授课方式;同时,在自建《毒理学基础》SPOC慕课的基础上开展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此外,带领学生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尽可能地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开展了禁毒禁烟的第二课堂活动,把知识从课堂搬到社区。在教学内容上,努力实现基础知识与科研进展相结、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知识传递与价值引领相融合,让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思考与反思动物保护、环境保护、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辩证思维。在课程考核上,把课程考核分为三大模块:知识目标考核、能力目标考核和价值引领考核,体现了考核内容的综合性、考核方式的多元性与考核时间的持续性。她的教学改革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即使是毕业了好几年的学生说起毒理学就会想起欧超燕老师,说欧老师的课堂气氛融洽、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新颖。她被学生选为最受欢迎的教师,同时也获得同行的好评,所主持的《毒理学基础》课程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与思政示范课程。在不断的教学探索中,欧超燕老师也一直在成长,先后主持教育厅教改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参编本科理论教材5部,获首届全国毒理学讲课比赛优秀奖、校级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双语授课比赛三等奖、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相关荣誉。

匠心育人

欧超燕在从教生涯中,除了教书之外,更是牢记育人职责。她担任本科生个人导师、班级导师,除了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引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大学生课外科研竞赛,她指导的学生每年均有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荣获大学生课外科研竞赛奖;她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考研,指导学生进行考研复习与学校、专业选择;她指导学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与答辩,每年均有指导的学生荣获优秀毕业论文。在学生的心目中,欧超燕老师既是他们的“良师”又是他们的“益友”。欧超燕老师也因此荣获大学生优秀班级导师、教书育人三等奖、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致力科研

欧超燕认为,在高校,与教书育人并重的是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可与教书育人互为促进。因此,她始终关注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物锰对健康危害的系列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西自然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高校科研课题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关于锰健康危害与机制研究的系列科研论文20余篇,其研究成果被比较毒理基因组学数据库(The Comparative Toxicogenomics Database,CTD)收录,并被受邀到2021年于巴黎举办的国际神经病学和神经障碍会议上做报告。

欧超燕认为大学教师的生涯,可以平凡,但绝不能普通,她始终秉记教书育人的职责,兢兢业业、爱岗敬业、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