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陈健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8 15:40:54 编辑:宣传部

陈健,男,中共党员,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22年广西教学名师。2012年6月四川大学博士毕业后,陈健同志回到母校桂林医学院从事基层教学工作,他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添光增彩,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陈健同志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积极组织及参与基础医学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创新性的在基础医学院进行PBL方式进行党组织生活,将学习活动落实到实处,收到很好的效果。

2020年6月至8月陈健同志服从组织安排,脱产到自治区党校第42期中青班一班学习,他利用上课听讲、课后复习、晨听夜读、撰写体会等等方式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努力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校的课堂学习使他理论水平有较大提升,思想有了一个新的飞跃,个人的研究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中青班学习任务。

以本为本,努力做好教学工作

陈健同志虽然担任基层领导多年,但始终未忘记自己首先是一名高校教师,他充分利用教学过程中接触学生的机会,把教书育人的工作自然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他把党的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终身追求,始终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一步一个脚印,誓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陈健在基础医学教育研究上深耕多年。在一流课程背景下,如何打造基础医学金科群,他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传统的医学实验实践教学为单向知识传递,验证性实验为主,一定程度上导致医学生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学生在临床课程学习和实践中,表现出融会贯通能力不强,临床思维欠缺。陈健结合临床医学专业特点,淡化学科概念,重构知识和技能培养框架,多次主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创新性的提出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以常见疾病模型为载体,在基础临床学科间深入纵向整合,将各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加强理论与实践、基础与临床的融合,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医学生综合能力。

图1陈健(左3)带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针对传统的医学实验课程以强化学生知识,训练学生操作能力为主要目的,在新形势下显示对人文思政教育重视不够,造成学生尊重生命意识和沟通主动性不强的问题。陈健大力倡导基础医学院教师深挖实验实践教学思政元素,采取举例典型病例、开展临终关怀、大学生社会实践、动物伦理宣讲等多载体、多形式的融入形式,推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引导学生尊重和敬畏生命,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比如向“大体老师”致敬系列活动,解剖实验课上带教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向遗体捐献者深深鞠躬,观看其生平录像资料,参加清明节公祭活动等,通过这些教学实践活动高度赞扬捐献者宁愿在自己身上“千刀万剐”,却培养一代又一代医学生来救治其他患者的大爱精神和人文情操,更让学生们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学会感恩。桂医新媒体的同学用镜头记录了这一过程,并在网上发布,使老课程有了新含义,老知识有了新解释,呼吁更多人加入这一公益事业。桂林医学院也涌现出一批传承“弘德善医”校训,践行医学生誓言的模范典型,如跪地救人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唐玮鲜,全城寻人的最美医学生杨人创,获“红十字人道奉献奖”的林芳健等。大批学生积极献血、捐髓,桂林医学院是2021年广西唯一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本科高校。

陈健同志积极组织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积极适应现代教学方式,制定政策鼓励一线教师参与多维度、多方面教学改革。在基础实验实践教学融入TBL、PBL、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整合创新性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借助“线上”和“线下”混合式路径,为学生创造一种真正高度参与性的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基础医学院在他的带领下,始终以教学为中心,踏实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基础医学学科课程获得桂林医学院唯一的国家一流课程,陈健主持的教学成果分别于2021年、2019年、2017年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均排名第一),同时也作为广西的候选项目,推荐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申请。

创优争先,学科科研两翼齐飞

陈健同志作为广西高层次人才引进回校后,面对当时狭小的实验场地、紧缺的实验设备、各自为战的实验队伍等不利因素,他拿出当时不多的实验经费,积极组建实验团队,凝练科研方向,指导同事申报课题。陈健针对广西丰富的中药资源,课题组持续进行当归、黄芪、红三叶草等雌激素样作用及中药抗乳腺癌的相关研究,分析当归、黄芪、红三叶草等中药中异黄酮类雌激素代表性成分(毛蕊异黄酮、芒柄花黄素、金雀异黄酮等)在体内外通过干预雌激素新受体,作用下游信号通路,进而影响乳腺癌细胞生长和转移,现在团队已形成了“异黄酮类植物雌激素对激素相关性肿瘤增殖和凋亡的干预作用”的研究特色,所在实验室获得广西重点实验室。目前课题组各项基金达1000余万元,以桂林医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高水平论文52篇,影响因子超过150分,4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陈健同志2019年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2017年分别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入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7年获第十四届广西青年科技奖。

图2陈健(右1)获得第十四届广西青年科技奖

勇于担当,抗疫期间逆向而行

陈健同志分别于2020年2-6月、2021年1月被抽调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查访组,任第十三组及西部组组长。2020年2月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陈健接到自治区组织部抽调命令后,没有一丝犹豫,当天就赶往南宁参加任务前碰头会,第二天就与组员汇合到来宾市开展查访工作。当时来宾市有刚刚确诊“一传十”的超级传播者,全市气氛紧张、市场萧条、商店关门,来宾市是十四个地级市里面唯一停止外卖的城市,而陈健他们的工作小组性质又是暗访,不能与当地政府接触,头两个星期组内七个同志一日三餐吃方便面、干面包,中午也要连续作战,后勤保障非常困难。他作为组长既要带头跑最远最苦最边远的地方,又要为全组的吃饭住宿操心,有时为了多查多看,他把组分得更细,让女同志在市区查访,他发挥自身年轻优势,用自己带去的私家车跑山路、远路,四个月里带领组员深入机关、社区、村屯、学校、医院、疫区等查访,提交大量调研报告,多次得到自治区指挥部领导的表扬。2021年元月疫情又有反弹,陈健再次接到查访任务通知,这时距离他爱人二胎的预产期仅仅还剩20多天,陈健同志安慰好妻子、安顿好家庭又领命出征。查访组行程遍布南宁、柳州、桂林、河池、来宾等5个地市。在陈健同志的带领下,两个查访组均圆满完成疫情查访任务。

陈健同志常说:作为一个高校的老师,我的初心就是要在这块阵地上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毕生力量;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的使命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基础医学院院长,我就要牢记教职工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牢记如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我要把初心、使命、奋斗化成具体行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尽最大努力使自己成为高校教育战线的一名排头兵。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