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陆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1 11:22:36 编辑:宣传部

陆梅,女,回族,1977年11月生(群众),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牙解剖生理学》课程负责人、《口腔修复学》主讲教师。

陆梅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母校渊源的历史和文化培养熏陶着她。她刚投身于临床与教学工作岗位时,也曾茫然,学生时代恩师的谆谆教诲不断浮现于眼前,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于是对如何扮演好教师的角色,她心中豁然开朗,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榜样,在教学过程中用心做好每个细节,自然会受学生喜爱并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2007年学校招收第一届口腔医学本科生,她即承担了该年级专业课程的脱产教学任务,系统性完成了《口腔修复学》的全部实验课教学。这是一门非常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核心专业课,每次实验课之前,她必先自己完成一次预实验,一来为确保课堂时间内,教学任务能顺利开展和完成;二来可以预判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提前做好预案。这样的习惯她一直延续至今,哪怕是相同的实验内容已有多年授课经验,仍坚持在课前与实验室和其他任课教师沟通,她认真严谨的态度同样影响着教研室里其他的青年教师,预实验已成为新参与实验教学教师的必修课。

在教学过程中她发现,教学所用的实验设备与材料大多过于陈旧和过时,与临床实际脱节,于是每次实验课后都会记下需要改进之处,便于教学集中申购时能及时更新。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一个好的教师不是在学生面前展现自己有才华和能力,而是有办法让学生掌握方法进行自我提升。她开始注意平时收集用于教学的正面和反面素材,如优秀和失败的实验作品、不当操作或错误姿势的照片与视频、良好或差的病历书写模板等。这些素材或已成为教具、或陈列在实验室展柜、或被引用于授课课件,通过对学生进行方法和技巧的引导,胜过重复书上对知识的陈述,这是她从一个教师的自我修养到专研方法改进的前进。

作为《牙解剖生理学》的课程负责人,她常常思考如何把这门专业基础课教好。对牙体的解剖外形的学习,一开始只有教科书上的文字描述和示意图片,为了让教学更真实和生动,她特意在门诊收集离体牙齿,多角度微距拍摄牙齿照片,用以在课件里清晰展示真实牙齿的形态结构特征。收集一颗形态完整的牙齿真的实属不易,若非确有病损无法保留,一般人不会拔除自己的牙。而她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为学生收集全了整副全口牙齿,并做成标本供大家学习。在这门课的考试命题上,她认为基础课程应该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学生应该跳出死记硬背的模式,对临床问题有所思考,因此在试卷的最后增设“附加题”,答错不扣分,答对额外加分,供学有余力的学生解答,也促进学生打开思路,这种命题模式从2011年延续使用至今。在她的带领下,该课程组取得不少成绩,获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桂林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教案撰写竞赛二等奖,并以本课程为基础的教学改革研究获校级立项一项。

在扎根本科教学一线的十多年里,她曾参加过两次学校的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因为教学工作有出色表现,多次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胸怀办好桂医口腔教育、为八桂大地输送优质人才的远大志向,她走上了口腔医学院的教学管理岗位,经历了口腔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搬迁,特色专业申报、建设与验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等工作,组织领导完成2门线上开放课程(慕课)建设,创办口腔医学院本科生技能竞赛,多次荣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临床实践教学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

从教学管理科科长到分管教学副院长一路走来,她始终未放弃坚持在教学一线,她懂得“教与学”相长的道理,正如母校的老师们一样,她要把这样的事业进行下去。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她坚信:好的教育需要更多的普通教师胸怀远大理想、甘于平凡工作,既求真务实,又勇于创新,如此,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一定无愧初心,不负人民!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