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蒙成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8 15:34:24 编辑:宣传部

蒙成光,男,中共党员,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西伦理学会理事,桂林市党史专家库第一批专家。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21年获评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的教学成果2020年获评校级教学成果评定一等、2021年获评自治区级教学成果评定二等;先后获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个人、桂林医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12项,2022年获评自治区级优秀教师。

潜心教学,创新教法

蒙成光自1986年6月本科毕业到桂林医学院工作,执教36年来,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师德规范,尽职尽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从1999年开始,陆续在课程教学中开展“模拟法庭”、“道德辩论赛”等实践教学活动,经过20余年凝练,形成“1课1班5心6品2团2群”的特色教学,深受学生喜爱,也得到自治区教育厅思政课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评价,“模拟法庭”“道德辩论赛”“社会问题调查”等6大实践教学也成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实践教学品牌。他重视课程建设,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蒙成光刻苦研究,科研成果丰硕。他主持省级立项研究课题5项、厅级立项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的课题曾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理基础》课教学优秀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等次、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等次。

蒙成光教授在社会实践基地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教学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蒙成光注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用“热心、关心、爱心、耐心、匠心”等“五心”感染感动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他严格执教,创新教法,注重言传身教,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他指导学生成立“激流辩论社”和“医患关系研究协会”,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他指导的学生辩论队曾代表学校参加桂林市“读书月辩论赛”获一等奖,桂林高校大学生辩论赛获二等奖。他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先后获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30多项,其中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3项,获自治区级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守。怀着满腔热情,蒙成光三十多年来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忠诚诠释理想信念,用心血浇筑责任担当,用忠诚担当铸就卓越与辉煌!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