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郑锦花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8 15:22:45 编辑:宣传部

郑锦花,女,朝鲜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病理学教研室副主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核心成员,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主讲教师。因教学业绩突出,2022年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教师,郑锦花全身心投入到心爱的教育事业中,她深知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平时她不断学习最新行业信息和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并把最新的信息理念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把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及日常生活相结合,深入浅出,形象直观,课堂气氛活跃,言传身教,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近五年来,她参与本科生、留学生及研究生教学698学时,面向5118名学生,讲授7门课程,获学校首批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奖。

追求卓越,改革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郑锦花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围绕教学知识点,通过线上线下两条主线,在教学过程中做好问题、案例、情境的导入设计,教学内容则强调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学科前沿的整合;前驱和后续课程,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知识的融合;同时重视思想品德和能力素养的综合,努力把病理学课程打造成为有思想、有内容、有温度的金课。她课外指导学校形态学兴趣协会工作、开展以兴趣激发、能力展示、团队协作、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病理学第二课堂,指导形态学兴趣协会编辑叙事病理期刊。她主持或参与科研、教改项目14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教学、科研奖励及荣誉包括国家级3项,省级6项,校级26项。

2021年首届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基于国家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三全育人理念引领下,郑锦花在课堂上,围绕教学知识点,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在课外,她组织丰富多彩的病理学第二课堂活动;在校外,她组织医学生做“爱心科普”活动,构建客观、公正并具有导向性的评测体系。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取得较好的教学育人效果,课程思政的改革经验也经省内外多种途径推广,在全国、省际及学校做了10余次课程思政的师资培训,得到同行认可。

2021年国家级课程思政师资培训

反思改进,不断提升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她的工作思路就是:实践——反思——改进——再实践,对实践的每一步,她都认真作总结经验,反思并思考,不断提升。郑锦花老师就是这样,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郑锦花老师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伟大而光辉的事业,我将铭记‘弘德善医’的校训,为培养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知行合一的当代医学生而努力奋斗。”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