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库

案例库

网站首页 >> 案例库 >> 正文

消化系统示范病例2参考答案

发布日期:2020-08-08    作者:内科教研室     来源:内科教研室    

摘要

患者李某某,男,50岁。林场工人,因解黑便、呕血1天余,伴头昏、心悸、乏力、无晕厥,口渴,肢体湿冷,无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呼吸急促,无上腹饱胀、隐痛、胀痛,无畏寒、发热等现象而于2004年10月22日入院。病程中已予以制酸、止血、输血、被液等治疗。既往曾于1991年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上消化道出血”在我院治疗好转出院,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T37.5℃,P92次/min,R20次/min,BP110/60mmHg。一般状况尚可,神志清楚,慢性病容,轻度贫血貌,正力体型,言语清楚,对答切题,自动体位,呼吸规律,口唇无发绀,巩膜无黄染,颈动脉无怒张,无出血点、蜘蛛痣及肝掌,双肺呼吸音清,两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呈腹式呼吸,未见腹壁静脉曲张,未见胃肠型蠕动波,腹肌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Murphy’s征阴性,肝脾未及肿大,双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3-4次/min,未闻振水音及血管杂音。

化验:RBC 3.6×1012/L, Hb 100g/L, WBC 9.3×109/L, Mo+GR% 0.785 RAT10

初步诊断:

上消化道出血,消化性溃疡.

问题:

1、该患者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原因是什么?

2、如果该例诊断为消化道溃疡并出血,在综合性的止血措施中你认为最主要的是哪一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