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 正文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捷报频传——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绩显著

    时间:2022-10-12 10:08:27  作者:李小芒  

    10月10日,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线上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会,系统总结支部近一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小芒主持。

    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涵盖内科护理学教研室、外科护理学教研室和教学管理科,现有党员13名(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1人,硕士生导师3人。支部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搭建“党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推动党建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以党建成果助推课程思政深入开展,努力实现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在过去的一年中,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筑牢课程思政“主阵地”,取得突出成绩。

    一年来,支部注重打造课程思政“主力军”,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支部“三会一课”、教研室集体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教育、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熟悉掌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选树优秀教师典型,激发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激情和热情。

    支部在“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课程建设上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知识传播、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有效途径,打造了多门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由组织委员陈运香老师牵头负责的《内科护理学》课程获批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入选区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内科护理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支部副书记廖珺老师、组织委员陈运香老师是该教学团队主要成员;由宣传委员何林炎老师负责的《公众自救互救技术》获批区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方向,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和教研项目,以教促改,以改促教,不断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支部书记李小芒老师负责的课题“课程思政视域下基于OBE理念的多元化形成性评价体系在《内科护理学》中的应用研究”获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A类项目;其主持的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提升职业素养和道德规范为导向的高职护理专业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以《内科护理学》为例”顺利结题;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内科护理学思政两课堂教学》,获2022年度桂林医学院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截至目前,二支部共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医德医风教育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将继续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时事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知识的学习,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在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确保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持续保持先锋带头作用,力争打造更多品牌金课。

    (文/李小芒 图/李小芒、喻爱芳 审核/秦媛)

    《内科护理学》获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公众自救互救技术》获区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陈运香、廖珺二位老师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E_Mail:gyhulxy@gl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