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等工作的通知
  • 作者:实践教学管理科
  • 编辑:实践教学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3-03-10


各相关二级学院:

为保证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依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 号)及《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条例(修订)》(桂医教〔202119号)相关要求,现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小组的构成

学院负责集中组织答辩。答辩小组一般由35名专家组成,应由具有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资格的教师担任,组长原则上需要有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二级学院负责对答辩小组成员资格进行审核;答辩小组另设秘书1人,负责答辩过程记录,但不参与表决投票。指导教师对其指导的学生答辩时应采取回避制度。

二、毕业论文答辩管理工作安排

1. 514日前各学院组织并完成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评阅及修改,并做好答辩准备。

2. 521日前各学院将“答辩安排表”(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教务处备案,原有的“答辩日程安排表”不用再填。

3. 528日前各学院组织进行公开答辩;并按程序及时完成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整理好相关存档及上交材料。

4. 64日前各学院组织学生将论文终稿(word版)上传至论文管理系统、并由指导老师完成论文审核。教务处将在系统随机抽取论文进行论文质量评审。

5. 根据教育部抽检要求,毕业论文建议上传文件命名规则:“学年度_省市代码_单位代码_专业代码_学号_毕业论文(LW)_序号”。

1)毕业论文(如预防医学)建议命名:

2223_45_10601_100401K_17115011002_LW_001

2)毕业设计(如部分信管毕设)建议命名:

2223_45_10601_120102_18118021008_BS_001

6. 65日前各学院将所有毕业论文查重情况总结(盖学院公章)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同时将“优秀毕业论文推荐名单”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以及推荐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Word版)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逾期未上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7. 619日前各学院将“毕业论文题目及成绩汇总表”、“毕业论文环节质控及质量分析表”、本科毕业论文意识形态专项审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自查报告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8.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电子版(Word版)由学院进行收集和汇总,并报送至教务处实践科,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9.所有报送材料的纸质版需加盖学院章。提交方式: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版材料发送至gyshijianke@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学院和材料名称。

三、格式要求

桂林医学院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原则上参照附件345,对于论文格式有特殊要求的学科,应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沟通,在不违背整体原则的情况下结合本学科特点制定进一步的实施方案。

四、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检测方法:使用“桂林医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简称“管理系统”)进行论文检测。登陆方式:“桂林医学院官网”-“公共服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陆,或直接登陆“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网站http://glyxy.co.cnki.net即可。切不可通过不正规的论文查重系统进行查重。

(一)答辩前查重

论文答辩前2-1个月,由学生本人上传至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处查重,每位毕业生毕业论文初稿的查重次数为2次。

(二)答辩后查重

答辩后,由学生将论文终稿上传至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版”处并查重,论文终稿提交及查重次数为1次。

(三)教务处查重

1.检测范围:2023届所有本科毕业论文。

2.检测时间: 2023612-616日。

3.教务处检测论文从管理系统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版”提取。

4.检测毕业论文电子版内容包括: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若含文献综述,也需要参与查重。

(四)检测结果和处理办法

根据新制定的《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条例(修订)》,重复率小于30%,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结果为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不通过的,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答辩前第二次检测仍未通过者,随下一届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查重和答辩。答辩后论文终稿检测结果等于或高于30%者,取消毕业论文成绩。未在管理系统上传论文终稿(Word版)或教务处检测结果等于或高于30%者,暂缓发放毕业证。

使用检测系统只是辅助检查手段,仅能预防论文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毕业论文整体质量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做出评判。

五、毕业论文(设计)系统管理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各学院应在系统内完成全部流程,具体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指导记录、论文终稿、指导教师评阅、同行教师评阅、文字复制比检测、答辩及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指导老师和学生及时上传电子签名,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6

为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和资料留存工作,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请各学院及时从系统中下载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按专业备份、存档。

六、毕业论文工作检查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各二级学院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请各二级学院及时完成自查整改工作。

6月至9月教务处将就各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管理规范、毕业论文质量等进行专项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二级学院按文件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并先自行安排检查。

教育部对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出了抽检的要求,务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指导,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主体责任,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科,唐老师 0773-5895295


附件:1. 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

2. 本科毕业论文意识形态专项审查情况汇总表

3. 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封面

      4. 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封面及格式模板

5. 桂林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内容要求及打印规范

6. 电子签名制作方法



     桂林医学院教务处

      2023310



  • 附件【附件1-6.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