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共“课”时艰——我校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22-11-22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同学们进入教室学习的脚步。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我校自11月14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保障全校线上教学质量,师生们“云端”相聚网络课堂,有序开启了隔空不隔爱的线上教学活动。

线上教学活动摘录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课程,通过使用高清实物标本图片示教,利用Complete Anatomy平台3D软件教学,360度展示系统的整体结构。同时,局部的器官能够高清放大,清楚地呈现形态结构的解剖特点,让课本中的知识变得栩栩如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人体结构,弥补了不能观察实物标本的不足。

临床医学院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和开课前网络测试工作。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进行教研室层面听课、临床医学院督导随机听课及教学管理部全覆盖听课,二级学院领导随机抽查听课。网络技术人员迅速提供最新教学软件使用培训视频,及时解决教师在软件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快速做好乐群校区智慧教室设备和软件的调试工作,及时对接需要在智慧教室进行线上授课直播的教师,做好技术支持,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不掉线”,教学质量“不缩水”。


临床医学院老师授课PPT

大学外语部使用雨课堂、iTEST平台、教材配套的U校园等网络平台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通过班级QQ群等即时通讯方式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教研室老师们在课余时间不断关注师生互通渠道中的信息,及时给予反馈,有效地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


大学外语部老师在英语课上组织小组汇报

护理学院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召开教学会议进行工作布置。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授课老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按照原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室负责人每天提前检查本教研室全部线上授课的准备情况,确保教师和学生按时上课。师生互动默契,教学任务顺利平稳地开展。

护理学院老师在授课

体育部应急调整了体育授课方案,授课教师提前对直播平台进行测试,按时上课,借助QQ群课堂、中国大学生慕课,在指导学生复习各种体育项目动作的基础上,开展线上健身活动指导。同时利用闪动校园APP,指导学生在宿舍进行AI锻炼。

体育课授课PPT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第四章第一节《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内容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内容进行讲解。同时引用抗疫等案例,结合“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展开讲解,引入王继才夫妇、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感人故事,让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感同身受,更深刻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

《思想道德与法制》授课PPT

公共卫生学院韩菲老师发挥党员同志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防疫志愿者工作,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承担了流行病学调查、学生宿舍区管控和服务等工作。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同时,韩菲也丝毫不落下教学工作,凭着丰富的线上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和熟练运用线上教学工具的技能,为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场生动活泼的线上《流行病学》课程。他积极把握这一特殊时期背景,将《流行病学》课程与疫情防控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讲活讲透,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医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职业价值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文与管理学院王丽老师,在《社区卫生管理学》课程中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以课堂直播为主,利用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上的精品课程《全球卫生导论》,采取“分享屏幕+播放视频+问题讨论”等方式,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引导学生在讨论区自由发言,师生合力建设生动的线上课堂。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教务处统筹协调各教学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本专科教学节奏不乱、力度不减。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积极开展教学检查,下沉在线课堂,第一时间了解在线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信息中心迅速启动三校区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畅通。

老师们有话说

临床医学院沈翀老师:桂林这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这给我们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挑战和困难。如果我们能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相信不仅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还能创新出更好的线上教学方法。

公共卫生学院李艳萍老师:线上授课对我和同学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更好了解彼此的机会。通过线上教学,既锻炼了同学的自我约束力和主观能动性,也促使任课老师加强了授课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公共卫生学院张小英老师:我想告诉同学们,好好上课,好好享受知识的乐趣,但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千万不要有压力,胜利在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快点见到同学们快乐的笑脸!

护理学院杨帆老师: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利益,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困难面前责任和担当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我们同样会全力以赴,保障学生们的学业进度。疫情总会过去,让大家一起加油!

口腔医学院赵崇莹老师:在目前特殊时期,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我们同样会尽心尽力去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虽未见老师,也能听到熟悉的声音,也算是一种特殊的陪伴吧。

同学们有话说

护理学院——2022级护理学本科一班龚翔诗

老师说得对,现在是战“疫”的“战时”状态,生活满足基本要求即可,但是学习一点都不能放低要求。疫情让我们换种方式上课,换个地方学习,但不会阻碍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坚信,只要科学防控,听从指挥,终将跨越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临床医学院——2022级医学影像学本科王舒涵

感谢老师们既要备课上课,又要为我们的生活当志愿者。每每打开窗门站在阳台张望,看到忙忙碌碌、辛苦工作的老师、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内心都有一股暖流涌入。我们在宿舍能岁月静好的学习和生活离不开他们的付出。向桂医所有为同学们付出的工作人员致敬!疫情终将退散,美好定将继续!

医学检验学院——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本科陈思思

线上上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宿舍内可以相互讨论问题,互相进步。同时,根据体育课要求,我们也可以足不出户在宿舍内锻炼身体。虽然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但我们没有气馁,我们仍然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我们之所以拥有一个安全的环境,是志愿者们和一线值班老师冲锋在前换来的。

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生物技术本科陈松

我们在宿舍里上课,师生网上相聚,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同心协力战胜疫情,愈是艰难,愈向前!

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学本科黄玉蕾

疫情隔师生,网课连真情。

知识屏里传,学习如往常。

关怀网络送,情意暖心肠。

待疫情散去,必再约课堂!

全科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张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平静有序的生活。但这个社会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摆,期末考试不会、考研不会、毕业找工作也不会。所以,你可以放慢脚步,但是一定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文、图/教务处整理 审核/汪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