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
  • 作者:专业课程建设办公室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0-07-01

各二级学院:

  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学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发展实际,就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和内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以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综合训练等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建设,符合原理准确、内容紧凑、时长合理、难度适宜的原则;实行互动式、研讨式、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方法,促进线上线下学习和训练;建设师德高尚、热爱教学、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探索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持续运行的有效模式。

二、建设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将建设和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大对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培训,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使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实验教学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各项目负责人在撰写申报书时,从项目的意义、项目的应用前景、相关项目在国内的建设情况、项目经费预算等方面详细调研。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评审,选取优秀项目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三、申报书报送

1.立项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 (文档命名为:二级学院名称+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

2.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文档命名为:二级学院名称+推荐汇总表)。

以上文件7月26日之前交教务处专业课程建设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夹命名:二级学院名称+虚拟仿真推荐材料)发送邮箱,邮箱地址:634421601@qq.com。联系人:杨冬业老师,联系电话:3682137,13377328286。

附件:1.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