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外语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培训
  • 作者:李茜
  • 编辑:赵永
  •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培训于5月19日—21日在广西桂林举办。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科高校英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广西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内知名专家、上百所高校线上线下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大学外语部多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5月20日上午,外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莲,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莉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有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主要特征是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态度、育人意识和能力,这些直接决定了课程思政的成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郑燕虹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阐述开展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实践路径,认为要科学设计、精选内容、注重育人成效评价,利用跨文化教育这个重要抓手,在中外文化比较中涵育文化自信。

每一个专家的发言都紧紧围绕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大学外语部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致认为,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的认知,对更好地推进课程教学改革颇具指导意义。今后,大学外语部将组织更多的教师走出去参会、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研科研能力。

图/李茜 审核/梁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