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科教融合 创新赋能 助推发展——药学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共建共学研讨活动
  • 作者:李雯
  • 编辑:唐玉荣
  •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4日下午,由药学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植物所)联合举办以“科教融合、创新赋能、助推发展”为主题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共建共学研讨活动在植物所会议室进行。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教研室主任代表、植物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肖湘君主持。

植物所党委书记黄仕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核心,维护国家安全的几大要素,非传统领域安全形态,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黄仕训指出,国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国家稳定为首位。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加深了我们对国家安全的全面理解,强化了危机意识、树牢了底线思维,对加强政治自觉和夯实安全格局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

植物所所长李典鹏介绍了植物所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的科研情况,并表示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双方能在研究生培养、项目合作及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紧密合作。

肖湘君就植物所长期以来对桂林医学院药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加深校所合作、协同发展,助力培养药学高质量人才,以及积极探索推进产教研融合,以理论研习破解工作难题,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有新突破。

校所双方代表为“桂林医学院药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有效打通沟通桥梁,有利于深化“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实现更好发展。

在研讨交流阶段,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钦刚从“有机整体服务‘两个大局’”“同气连枝支撑‘两个中心’建设”“三驾马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院所合作,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四个方面阐释了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作用。药学院药理学党支部书记结合学科实际分析了产教研融合和协同育人方面的心得感悟。

会上,双方与会人员还就联合培养研究生、实习就业一体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过深学理论、共建共学和研讨交流有效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动力,贴合主题教育总要求。药学院党委也将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院所合作、搭建育人平台、努力促进党建学科专业一体发展,进一步提升药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李雯 审核/肖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