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开展生物安全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项检查
  • 作者:徐静
  • 编辑:李自恩
  • 发布时间:2021-01-22

为加强附属医院生物安全管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1月20日下午,由法治办、医务部、后勤管理部、科研科、信息科、设备科、保卫科、医学伦理委员会等多部门组成的督察组,深入医院重点科室、实验室进行了生物安全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项检查。

督查组先后走访了病理科、检验科、输血科、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优生遗传科实验室、神经科学实验室、肝胆胰外科实验室等,查看了实验室人员资质、场所、设备等情况,重点关注生物安全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流程设置、信息数据安全、应急预案及演练、标本切片外借审批备案、医疗废物存放转运等工作。检查期间,督察组成员认真向科室人员询问,仔细查找问题,通过检查,发现大多数科室都知晓生物安全法,具备生物安全防范意识,但也存在个别科室制度建设不完善,人员培训不到位,标本废弃物处理不规范,信息数据采集、存储缺少完整监管流程,重点位置监控缺失、消防通道拥堵等问题。督察组现场进行了反馈,要求相关科室认真整改,同时也对被检查科室提出的困难问题给予答复,协助解决。

最后,督察组到科研科进行了调研,就科研立项中人类遗传资源标本及数据的使用外借审批流程、知情同意、伦理审查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必须引起重视,医学技术的研究应用要在法律的框架内施行,必须加强监督监管,共同筑成医院生物安全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防线。

生物安全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是医院多元化监管暨依法执业管理监督新年开局重点工作,后期法治办将陆续组织多种检查促进医院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文/徐静 图/李自恩 审核/李锦)

检查现场(一)

检查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