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四肢创伤、手外科开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和无痛病房,让患者受益
  • 作者:彭艳红 祁译仪
  • 编辑:辛林伟
  • 发布时间:2020-08-06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提到骨科手术,很多人第一印象往往是难以忍受的术后疼痛,以及较长时间的卧床时间。而近年来,随着附属医院四肢创伤、手外科开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和无痛病房以来,帮助许多患者极大地减少了术后疼痛,提高手术安全性,减少住院时间,使患者有一个更好的就医体验。

“我们被膝关节疼痛折磨了10余年,没想到来这做手术后当天就能下床行走,而且一点也不痛,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同住一个病房的魏阿姨和阮阿姨在早查房时激动地对医生说。


 

术后医护人员给患者作康复训练

三月前魏阿姨在附属医院四肢创伤、手外科已完成右膝关节置换,术后2周就可上下楼,逛商场。由于手术快速康复的效果远远超过预期,魏阿姨再次来到医院做左膝关节置换手术,并早早约上“同病相怜”的朋友阮阿姨一起入住该科室,科室主任唐际存和辛林伟主任医师为她们制定了精细的手术计划,通过加强医生、麻醉、护理团队协作,术前对患者实施全面评估,入院第二天就为患者做了全膝关节置换术。当天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床行走。

 

 

术后患者下床行走

为了让患者尽早康复,科室医护一体合作,为患者量身定制治疗和护理方案。在护理方面,团队在护士长的带领下采用“快速康复护理模式”对患者实施治疗护理,加强术前评估,遵循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从根本上打破术前饮食管理理念。

一般来说,传统外科要求患者自午夜开始禁食,该科室患者术前2小时可饮水或者碳水化合物200-400ml,术后鼓励患者提前进食、进水,旨在降低术后应激反应,该科室无痛病房的开展,全程进行规范化、多模式疼痛管理,降低术后疼痛,当天即可下地活动,预防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发生,缩短住院时间,加速患者康复。

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什么? 快速康复外科又称为加速康复外科,1997 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Kehlet 教授首次提出快速康复。它是指通过一系列基于循证医学的证据优化传统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治疗模式,以减轻患者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同时降低再入院风险及死亡风险,达到促进康复目的。

附属医院四肢创伤、手外科于2016年开展加速康复外科模式管理,顺应了骨科发展潮流,走在了先进理念的前列,逐步达到“无血、无痛、无应激、无风险、无栓”,减少患者痛苦与治疗费用,获得广大患者的肯定。

四肢创伤、手外科今后也将伴着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脚步,依托优质的加速康复外科团队,为更多住院患者提供更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四肢创伤、手外科咨询电话:0773—2827759

 

/彭艳红 祁译仪 /辛林伟 编辑/支荣 万晶晶  审核/刘燕 王振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