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开展医院见习教学过程演练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hospital2
  • 发布时间:2020-04-24

为充分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和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能力,确保学生复学医院见习教学过程安全进行,4月24日上午,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组织全体教研室秘书及教师开展医院见习教学过程演练。院长葛波,党委副书记刘梦青,副院长蒋晓山、尹凯现场观摩;各教研室室主任、教学管理部、护理部、总后勤部、预防保健科、设备科等人员观摩演练。演练由副院长蒋晓山主持。

正式演练前,副院长蒋晓山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举行疫情防控医院见习教学过程演练既是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学校有关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也是检验医院应对突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机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见习教学过程管理,事关师生身体健康,校园平安稳定。学院要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战操作能力,积累应急处置经验,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增强信心。

随后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开学后学生到医院见习教学过程时教师接待学生、学生体温检测、防护用品穿戴、卫生消杀要求、乘坐电梯或步梯事项、示教室教学、床旁见习教学、课堂突发状况处理、学生安全返校等环节。参加演练的人员按照分工,提前到达演练指定岗位,认真投入演练,演练在真实场景进行中模拟学生从进入医院到离开医院的全过程管理,演练活动总体上按照既定方案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院长葛波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疫情非常时期,全体教职员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对见习教学的病例要做好严格的筛查登记,见习病人要在单人单间区域教学,周围要严格做好清洁消杀,保证师生安全。同时加强医患双方沟通,取得病人理解,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的同时,也让学生能够顺利的进行见习教学。二是各科室各部门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生复学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三是情防控期间教学过程中如遇到突发事件,要按相关规定流程积极妥善处理并做好学生安抚工作。四是各教研室要认真组织本教研室老师学习相关防控文件,熟悉教学过程中学生发热处置流程,细化工作,责任到人;五是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后勤服务保障、病区学生流动管控等工作。

通过本次模拟演练,提高了教师对见习教学过程和疫情防控要求的认识,强化了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使广大教师在见习带教过程中更加娴熟、更加顺畅,为即将开展的医院见习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李俊君 图/陈国津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