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办2019年临床教师师资培训班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hospital2
  •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2019年10月23-24日,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办了2019年临床教师师资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到梅铭惠教授、杨扬教授、蒋晓山教授、王海鹏教授、王晓桃教授等5位专家进行理论授课,全院近2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班开班典礼由副院长蒋晓山主持。他指出,临床教学工作是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核心工作之一,尤其是成立全科医学院以来,承担的教学任务日渐增多,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临床教师队伍显得尤为重要,既是保证临床教学质量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医院综合实力、促进医院长足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根本保障。同时他对全体参会教师提出两点期望: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共同提高;二是要统筹兼顾、医疗教学齐头并进。

 培训班的第一课由梅铭惠教授主讲,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通过“何为师者”、“教师职责”、“教师发展方向”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传道授业解惑:论教师职责与发展》课。蒋晓山教授从理论层面阐释了《全科医学与全科医学教育》,让参会教师更进一步了解全科医学院的发展。杨扬教授讲授的主题为《课件艺术与“我的课件”》,杨教授通过案例分析重点讲解了课件背景的制作、标题页的设计、课件的字、课件的图表、图与字的“关系”、课件的其他素材等六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及运用技巧。王海鹏教授则围绕《提高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这一主题,向我院教师说明了提高临床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王晓桃教授针对“规范临床教学查房”进行了具体细致的传授,为规范和提高临床教学查房提供了有效途径。

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切合我院实际,实用性、针对性强,获益良多。

师资培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希望此次培训班能够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进一步明确教学方向和教学方法,理清教学思路,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能力,助力一流本科建设。

           (文/教学管理部  图/教学管理部 欧科彤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