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控”遇上“颈椎病”—二附院疼痛科采用“颈椎低温等离子椎间盘髓核消融术”为患者解除疼痛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hospital2
  • 发布时间:2019-03-19

90后的小李是“手机控”,和手机形影不离。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睡觉之前,必须滑滑手机才能入睡;玩游戏,订外卖,刷微信,出门等车消磨时间,甚至吃饭都在看手机……结果,不幸患上了“颈椎病”,幸好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康复科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下,仅用“一根针”,就为小李缓解了疼痛。

    “一开始,感觉手有点酸酸的、肩膀和胳膊有点麻木。当时以为是近段时间工作太累没休息好,没当回事。”小李说,几天之后,小李的肩膀和胳膊感越来越麻痛,偶尔还有过电的感觉,最难过的是手指麻木,还不能正常活动,连用筷子吃饭都困难了。小李赶紧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康复科就诊。

疼痛康复科公维义主任详细询问病情、仔细体格检查后表示,考虑颈椎病可能性大。“患者从一开始的麻木到拿筷子都没力气不到一周时间,病情进展非常快,很有可能是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神经炎症水肿所致。病情进一步发展,势必会使神经不可逆损伤,出现肢体无力,甚至瘫痪、心跳聚停死亡。病情刻不容缓,必须马上处理。”公主任说。

   为保证治疗效果,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团队在公主任带领下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决定采用颈椎低温等离子椎间盘髓核消融术进行治疗,同时多管齐下一方面完善影像学、实验室等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一方面准备手术同时对小李进行脱水、营养神经等,暂时延缓病情进一步发展,并予颈椎旁神经阻滞治疗,改善神经根周围组织循环,减轻水肿。在手术中,公主任团队利用CT测量软件计算出穿刺点和穿刺角度B超引导慢慢地将直径为0.5毫米的穿刺针送到突出物内,CT扫描确认针尖位置准确。置入等离子刀头(刀头不过一根针粗细),调整刀头方向,再次确认位置后开始消融手术。整个手术过程约1小时术后小李的肩膀和手不那么疼,特别是手指又能拿筷子了一个月后,小李恢复得很好,肩膀和手不麻也不痛,手也有力气。

公主任表示,颈椎低温等离子椎间盘髓核消融术通过等离子体低温消融和精确热皱技术,精确而可控地进行髓核成形、椎间盘减压的方法。通过等离子体消融技术将射频能量作用使突出的颈椎间盘等异常组织分解成低分子量的分子和原子,从而产生实时、高效和精确的消融和减压效果达到与手术摘除椎间盘突出物同样的效果。该治疗方法创伤小、无出血,手术时间、住院时间短、痛苦小并发症少,显效快治疗椎间盘突出所致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效的微创治疗方法。此外,采用CT联合B超引导经皮穿刺椎间盘臭氧介入治疗术+经皮胶原酶融盘术极大地减少患者和医务人员受辐射损害的程度,减少病人经历手术的痛苦。

(文/秦紫霞 袁振宇    /疼痛科    审核/秦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