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绿色校园活动月的通知
  • 作者:后勤管理处
  • 编辑:后勤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5-26

校直各单位、部门: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学校“大兴调研之风”的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我处将于近期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粮食(以下称为“三节”)活动,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的

持续推进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工作,助力绿色节能校园建设。

二、活动时间

5月27日-6月27日,部分项目长期坚持。

三、活动内容

(一)教师层面

1.校直各单位、部门、各二级学院开展一次“三节”宣传教育活动,并专门调研本部门的“三节”情况,制定本部门的“三节”方案,在党支部会议和部门会议宣讲“三节”活动重要性,6月10日前,将部门开展活动情况反馈后勤管理处(学校节能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后勤管理处随机到各单位开展“三节”调研,听取各单位意见和建议,为更新节能各项制度,推出节能措施做好前期准备。(责任单位:校直部门单位、各二级学院)

2.本单位部门落实“三节”责任。按照“谁管理的区域,谁负责”的原则将学校的“三节”工作责任到人,责任人的职责是加强“三节”宣传,推进本部门的“三节”工作。及时反馈,坚决避免长明灯、长流水,空调使用不合理等铺张浪费现象发生。及时发现及时报修,确保节能工作见到实效。各部门于6月10日前将部门“三节”工作联络员(见附件1)报到后勤处。(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校直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发挥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提供节水、节电、节粮、绿色低碳的办法和建议。提供本部门“三节”积极分子的故事。(责任单位:校直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完成本部门较大功率用电设备(1KW及以上)的登记(见附件2)。要求登记详细,不漏一项,助力学校节能工作顺利开展。(责任单位:校直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二)学生层面

1.征文比赛。

撰写一份对“三节〞认识和心得体会短文。可结合自身“三节”的经验;身边“三节”的先进人物小故事;“三节”相关科学知识传播等。每个学生均要写一篇200-500字的短文。

每个班级择优选出5篇作品报送到后勤管理处,由后勤处组织老师对作品进行评比,择优选择15篇进行表彰,设优秀组织奖3个。(责任部门:学工处、研工部、各二级学院、后勤管理处、宣传部)

2.召开一次“三节”活动主题班会。

要求:

宣读学校网站主页通知栏置顶的节水节电倡议书。

观看“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宣传视频。

组织班上征文优秀作品交流,分享。开展各种形式的“三节”教育活动。

3.指定各班级生活委员作为课后关灯专门责任人

各班级要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停。要求各班生活委员要对本班所有的大课、实验课、选修课等课程所用教室、实验室等用电场所负责。学校后勤处节能科负责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校通报各班级三节情况。(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4.学生组织伙食管理委员会开展“光盘成习惯,节约践于行”活动,在食堂设立光盘行动打卡点,举办一周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打卡活动,向广大学生传播光盘美德,增强学生的节约粮食意识。

四、其他事项

学校后勤管理处(节能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织定期巡查,全校通报巡查记录。对“三节”工作不重视,执行不到位,浪费现象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三节”工作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班级和部门给予表彰。

针对“三节”活动中需要后各方协调解决的问题,后勤管理处将积极处理。指定联系人:曾老师,联系电话:5895163,邮箱:hqc5163@glmc.edu.cn


附件:1.部门联络员统计表

      2.部门大功率用电设备登记表


                                                           后勤管理处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