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 作者:学校保卫处
  • 编辑:学校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2-04-21

校直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2〕5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坚决稳控安全形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世纪疫情、外部复杂环境冲击下,学校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警觉和谨慎抓细抓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整治到位,坚决遏制新的重特大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推动,切实把安全责任措施压实,坚决防止浮于表面、坐而论道、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桂教安稳〔2022〕6号)精神,压实10项主要任务责任,落实40项具体措施要求,全面排查涉校涉生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安全风险引患,深入开展覆盖消防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及饮水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学生防溺水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场所区域安全防范: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礼堂、高层建筑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二是重点设备安全防范: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饮用水设施、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等。三是危险环境区域的安全防范:校园及周边危险水域、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围墙、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四是暴力事件的安全防范:学校“四个100%”的落实情况;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人员和信访人员;学校及周边易肇事肇祸人员及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和吸毒人员;思想偏激和执意冲撞法律底线人员;学生欺凌线索排查和处置情况。各单位、部门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隐患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落实专人负责、整改时限,逐一挂账、逐一销号。

从现在起到4月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校自查自改、有关部门暗访检查贯穿全过程。一是加强工作整改。对排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加强依法处置。对排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格落实相关执法措施。三是加强问题通报。建立排查发现问题曝光制度,定期曝光通报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防范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一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加强心理疏导,特别严重的要送医救治。要加快校园防坠楼设施排查整改,力争以小动作收获大成效。二要认真落实学校常规管理工作。逐条对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常规管理的工作要求,压实校长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减少校园责任事故。三要抓好学生安全事故防范。迅速开展防范学生交通、溺水安全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危险水域排查整治和巡查,努力遏制溺水多发态势。四要抓好学生安全教育,要督促学校落实安全教育课时,结合当前实际,加强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欺凌等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警示教育、实操培训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各单位、部门要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当前,我区已进入汛期,要落细落实防汛救灾预案、人员、物资应急准备。要健全灾难性天气研判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停课等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要加强校园管理,确保校园消防“生命通道”畅通。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桂林医学院保卫处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