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2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 作者:陈志娟
  • 编辑:李丽雯
  • 发布时间:2023-05-13

5月12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2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在临桂校区教学北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在家校领导张志勇、马献力、谢忠文、李清华、周国增,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勇主持。

张志勇对《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进行了总体导读并领学了相关篇目。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他要求,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列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学细悟笃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干部培训教学重要内容,举办各种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推动学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组织好宣讲宣介,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张志勇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总体要求,按照选好的调研课题和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更好更快推进调研进程,强化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题教育读书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医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德医相融的新时代高等医学人才”为主题,分“各部门集中自学”和“全体集中学习研讨”两个阶段进行。当天上午,学校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自学,集中学习观看专题辅导视频《桂林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宣传片》和电影《黄大年》,集中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在下午的集中学习研讨阶段,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马献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为题作中心研讨发言。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聚焦师德师风的根本性、方向性、关键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战略部署,更加凸显师德师风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学校的校风学风,关系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也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我们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自觉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生动实践中勤于创新、担当作为、善作善成。

广西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陈健,每月名师选树典型、口腔医学院李波和护理学院陈运香等3位同志分享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学习感悟和工作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校团委等3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理论指导实践以及部门工作“学思践悟·谋篇开局”的要求,分别作研讨交流发言,既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也提出了加强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路举措。

张志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常态化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示范引领,营造“修师德、强师能、塑师风、铸师魂”的良好氛围。全校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陈志娟 图/李丽雯 审核/麦婕、刘燕)

会议现场(一)

张志勇主持并领学

马献力作中心研讨发言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