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建设】警示教育“零距离”用好用足“活教材”——我校组织“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 作者:林钰钘、卢忠阳
  • 编辑:林钰钘
  • 发布时间:2023-01-13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1月12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全校各部门“一把手”及人事、财务、国资、基建、后勤管理等重点监督部门正副职领导,三所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行政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学校专职纪检干部等162人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本校附属医院有关涉嫌犯罪被提起公诉人员的法院现场庭审。

庭审现场,全体人员认真倾听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庭审中,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其受贿罪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充分发挥了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把身边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庭审结束后,全体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既深刻感受到了庭审现场的严肃性和法律的公正性,又“零距离”直观了解了被告人的犯罪历程,深刻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今后将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和党性锻炼,守好底线、筑牢防线、不碰红线,时刻自警自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

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大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说道:“参加了学校纪委组织到法院旁听庭审的廉政教育活动,深深触动我的心灵,同样都是医务工作者、医学博士,我既知学医之路的艰辛与不易,更深刻认识到党纪国法不容触犯。通过此次教育活动,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牢记医者仁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有这样,才能利国、利人、利己、利家! ”

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感慨:“昔日同行在法庭上痛哭流涕、追悔莫及的模样令人十分警醒,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以他为戒,时常敲响心中的警铃,在检验科主任这个岗位上,时刻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廉洁自律,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附属口腔医院招标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道:“今天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让我感触颇深,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敲响了警钟,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警、自省、自控,排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据悉,近年来,学校纪委坚持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开展干部廉政教育,把监狱参观、旁听法院庭审、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育等纳入警示教育课堂,把纪律“戒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弘扬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文/林钰钘、卢忠阳 图/李丽雯 审核/刘健翔)

旁听庭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