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高校研究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 作者:李巧芳
  • 编辑:李丽雯3张、唐劲礼1张
  •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全区高校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中的特色经验,不足问题,提高研究生资助育人效果,10月20日,2021年全区高校研究生资助工作会在我校召开,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全斌,我校副院长陈旭以及区内14所有研究生教育的院校相关领导老师共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陈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惠及高等教育的制度优越,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资助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文件顶层规划研究生奖助体系,立足新时代研究生特点,将研究生资助育人作为“十四五”时期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大工程项目推进实施,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学习,共同为广西区研究生资助育人实效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自治区资助管理中心全斌主任对今后广西高校如何开展研究生奖助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关于研究生资助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政策,站在社会稳定和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将研究生资助工作纳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体系,体现“大资助”。二是“破五唯”背景下,精准做好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以“破五唯”为突破口,做好各项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的修订,做到畅通渠道,规范管理,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注重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的个性化和人性化,实施智慧资助、隐形资助、项目资助等,发挥资助育人的长效功能,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标准。

会上,我校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作题为《医路随行,资助育人》的经验分享,她从发展性奖助体系,奖助学金分类评审、精准帮扶精准资助、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资助工作的特色做法及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南宁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邓军彪作题为《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精准实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提出研究生奖助工作要“突出一个基点、强化两项建设、建立三个机制、坚持四项原则”。随后,各高校围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资助育人”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对当前研究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为今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水平提供了依据。

此次调研会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全区研究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高校将继续扎实推进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努力探索,创新实践,开创全区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新局面。

(文/李巧芳 图/李丽雯、唐劲礼 审核/肖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