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项成果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8-07

7月30日,2020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广西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科技人员。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桂政发〔2021〕9号),我校4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1项,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1项(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

其中,附属医院汪丽燕教授团队的成果“非可控性肝炎发展为肝癌的分子机制及临床观察”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第二附属医院刘颖教授团队的成果“基于气性物质的肠道动力障碍性疾病机制研究与临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另外,广西医科大学何松青教授团队的成果“肝脏损伤与修复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研究”获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的杨一华教授团队的成果“子宫内膜癌发病的相关分子机制研究”获自然科学类三等奖(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

近年来我校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这一目标,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培育)”临床医学、药学建设,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增强学科动力,激发学科内部活力,着力加强学科团队、学科平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激励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统筹人才引进和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科学研究与协同创新,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学术团队不断集聚,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奖励的都是对广西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2020年度的奖励项目包括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2项(含个人类1项),自然科学类2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技术发明类28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7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0项)。

(文/科技处 审核/赵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