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些年,有关桂医人的暖心故事......
  • 作者:宣传部整理
  • 编辑:宣传部整理
  • 发布时间:2021-07-21

编者按:青春燃起希望,爱心点亮生命。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公益事业,体现了一种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精神和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社会风尚,是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我校师生及校友中涌现出许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秉承“弘德善医”校训精神,用大爱传递生命的希望,为促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更广泛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氛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赞歌!


张明明: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2009级护理本科专业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如果能有机会挽救一个生命,我一定要这么做!”

 

2012年12月30日,在加入中华骨髓采样库仅三年时间,就读于桂林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张明明同学,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一名远在上海的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桂林医学院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时,张明明刚刚找到一家实习医院准备实习,正好捐髓时间和自己找工作、实习的时间赶在了一起。进行高分辨体检的那一天恰逢学校开招聘会,捐髓的时间是自己通过实习单位考察、要去实习的第一天。因此,为了捐髓救人她实习第一天就请了假,提前几天从广西赶到石家庄打动员剂,为捐髓做最后的准备。张明明说,实习第一天就请假实在不太好,但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自己无怨无悔。


林芳健: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2012级护理本科专业

“人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2015年4月23日上午8点至12点这短短的4个钟头,注定成为了桂林医学院医护专业大二学生林芳健一生中难以忘记的时刻。虽然他还年轻,但这4个小时,却被林芳健称为“一生最有意义的时刻”。

当天,在加入中华骨髓采样库不到两年时间,林芳健成为了全国第48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让一名不到两岁的白血病患者获得重生的机会。而他,也是桂林市第一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

在没有进入桂林医学院上学之前,林芳健坦言自己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并不清楚。“没学医之前,我以为捐献骨髓就是要在自己的脊椎上扎针抽取,会对捐献者身体造成很大影响。”在加入桂林医学院的血液队后,林芳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其实并没有那么恐怖,捐献造血干细胞控制在一定量的范围内,这跟献血一样不会对人的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林芳健说,自己体重120斤,捐献后没有任何不适。

“当然这与对加入者的身体各项指标要求很严格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希望社会能消除误解,让更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你的一份努力,就能让一条生命重生。”林芳健说。


李玉君: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2016级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

“献出一份爱心,点亮一份希望!”  

2021年1月5日上午,桂林市2021年首例非亲属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玉君在柳州工人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李玉君去年从桂林医学院毕业,目前在荔浦市从事医药行业,她于2017年在校期间加入中华骨髓库广西管理中心,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2020年3月,接中华骨髓库通知,李玉君与一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经高分检测和体检,均符合捐赠要求,经中华骨髓库、采集医院、移植医院认定,李玉君为患者目前最佳移植供者。采血当天上午8点,李玉君来到柳州工人医院,经过捐献前检查后,她来到医院的特需病房,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顺利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只要献出一份爱心,就能点亮一份希望,世界就会因此变得更美好!”李玉君说。


关世强——桂林医学院药学院2013级药学本科专业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独特的意义,我参与了一个伟大的故事,留住一个人美好的未来。”

 

 

2021年1月13日,关世强成功捐献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726例,广西第3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4年,正在桂林医学院读大一的关世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进行人生中第二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那时献血的时候,看到旁边有志愿者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了解了之后觉得献血救人是好事,就留血样加入队伍了。”关世强回忆说。

入库的时候,关世强没有和父母商量,他认定如果能成功配型,无论如何都会捐献救人。2020年,他等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关世强没有忘记入库时的初衷,得知情况之后他毫不犹豫就答应捐献了。关世强是黑龙江人,从上大学开始来到了3000多公里之外的广西桂林,毕业后也留在了桂林工作,“儿行千里母担忧,不想告诉家人让他们担心,而且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献血也没多大区别,我能行。”


梁俏伶——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辅导员,2020级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救人助人,是我的荣幸。”

 

 

2021年6月15日,在柳州市工人医院,桂林医学院“95后”教师梁俏伶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也是全国第11465例、桂林市第43例、桂林医学院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梁俏伶捐献完毕回到桂林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是桂林医学院2014级药物制剂专业学生,2018年7月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2016年5月16日,梁俏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师生无偿献血活动,并在相关志愿者的发动下,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5月,梁俏伶接到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电话通知:她在中华骨髓库登记留下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经过初筛后配型成功,征求她的意见是否继续接受采血,与患者做高分辨配型。梁俏伶当即表示愿意。随后,高分辨配型成功,市红十字会再次征求她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她毫不犹豫地答应:“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拯救一名患者的生命,是我的光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6月15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梁俏伶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140多毫升。这些造血干细胞悬液将由相关工作人员送往广州市某医院,移植给一名重症白血病患儿。

梁俏伶说:“从初配成功到完成采集,历时两年多时间,我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希望那位素不相识的小朋友在接受移植手术后,可以早日康复,健康成长。一些亲朋好友听说我成功捐献的消息后,受到了触动,他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去无偿献血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希望用自己的善心义举去挽救更多的患者。”

(党委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