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医人从军记丨一人不圆万家圆,参军报国正当时
  • 作者:邝应露、卢丽妆、陈名辉
  • 编辑:卢丽妆、陈名辉
  • 发布时间:2020-06-01

好人争当兵,好钢百炼成。无数热血青年应征入伍,来到绿色军营,欢快奏响青春报国之乐章。而此刻他们退伍归来,重拾起学业,也依然葆有一片赤诚报国之心。他们用汗水,用所学知识,在军营,在桂医,持续发光发热,愿用自己的双手去托起祖国的美好未来。

陈名辉

 携笔从戎,无上光荣,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是共和国最坚硬的脊梁。古诗云:“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陈名辉

人物简介

陈名辉, 男, 汉族。2016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云南省总队。担负看守勤务和警卫勤务,驻守在中越边境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旧日战场上,处在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多次担负巡逻、执勤、警戒任务,捍卫了国法的威严和社会秩序的稳定。2018年退役复学,在护理学院继续完成学业。

引言

怀揣着希望,他毅然的奔向了军营。在大多数同龄人在空调房里学习时,他却选择了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不一样的选择,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选择投身军营的他注定拥有着一段常人无法体验到的青春,一段携笔从戎、军魂入骨的时光。让我们跟随他的自述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

冷静是做好事情的前提

第一次摸到真枪,兴奋劲还没过去,就迎来了严苛的训练。操枪、端枪、持枪,冬天寒冷的气温让金属变得冰冷,徒手摸上去冻得生疼,和电子游戏完全不一样。大家相互鼓励着,抓住一切休息的机会搓手取暖,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这是我在部队里受到的第一次思想教育——“坚持”。

第一次实弹射击考核,前4发均取得了10环的成绩,最后一发如果再击中10环就是满分50环了,那是多么荣耀的事情!可是因为自己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呼吸和要领全部抛到了九霄云外,最后一发只击中7环。假如我更冷静点呢?能不能成功拿下50环?如果是在真实的战场上,结局会是怎样?这是在部队受到的第二次思想教育——“冷静”。

在工作中思考与成长

下了中队,开始担任勤务了。勤务压力很大,半夜三更从梦中醒来站岗是常事。夜晚的岗楼躲藏在漆黑的夜色里,岗楼里只有你一个人,很无聊,而且是极其无聊。但是,风景却挺美,同一个地方四季的风景是不一样的,景物不变,景色却是无时无刻的在变化。夏夜晴朗的夜空、冬夜怒号的冷风、倾盆而至的骤雨、日落时分的残阳如血、突然响起又突然沉寂的虫鸣……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变幻着自己的着装,我学会了关注自然,学会“与大自然对话、与自己和解”。

辛苦却也难忘与不舍

部队里的训练和工作毫无疑问是辛苦的,但是正如军歌中“汗水浇开幸福花”所言,辛苦的训练换来的是优秀的考核成绩,辛苦的执勤换来的是驻地人民的平安喜乐。我们挺立在人来人往的城市广场,那里站满了返乡人员;我们昂首在威武霸气的装甲巡逻车上,经过团圆喜乐的交通枢纽,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为自己骄傲。过往的人民对我们投来好奇、敬重的目光,路过的小朋友惊奇的看着我们不一样的装备。人民因为有我们这样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而骄傲,而我们也在无时无刻为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肯定感到骄傲!

忘不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远离家乡,第一次接过属于我的枪,第一次从7层楼高的攀登楼一滑而下,第一次上街执勤,第一次送别老兵……美丽的家乡、美丽的驻地、美丽的桂医、美丽的中队,都是我最深爱的地方。

“男丁格尔”将在未来绽放光芒

回到桂医重拾学业,成为了一名未来的“男丁格尔”。非常有幸能够来到桂医学习,来到护理学院学习。在这里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照顾,拥有了同学们深厚的友谊。我十分珍视这一段学习经历,我相信即使是放在整个生命历程里,桂医的学习经历和从军经历都将是我一辈子无法忘怀的,早已打上了深刻的烙印。

桂山苍苍,漓水泱泱。乙亥年春,我校崛起。我希望未来的我能够一直秉承贯彻弘德善医的校训,在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第一线再次发出自己的光芒!


别懒别懒别懒!要多出去运动!运动可以减肥不说,还能提高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坚持一下就习惯了!我的鼻炎就在部队里的日常训练慢慢治好了的,不打针不吃药。大家也都知道鼻炎是很难根治的,现在都没复发过。相信我,健康需要运动,我不会骗你的!

——陈名辉

卢丽妆

退伍不褪色,重返校园,无惧未来,迎难而上。

——卢丽妆

人物简介

卢丽妆,女,壮族,桂林医学院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方向)专业2019级本科生,2017年服役于中国武装警察部队某总队,负责日常办公、重大演习、野外拉动等重要军事活动的保障工作以及参与某重要任务的特别勤务。

引言

2016年我在大学迷茫的数着日子,突然想体验一下新的生活。2017年我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也成为了家里唯一的女兵。从体检到政审再到入选,一切发生的太快像做梦一般。没有做好一点点心理准备,就这样进入了那影响我一生的军营。

谢谢你,给予我独一无二的经历

相信每个当过兵的战友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不同兵种、不同地域、不同的战友所带来的那独一无二的经历。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部队严明的纪律是真的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

谢谢你,给了我宝贵的财富

 

两年的军旅时光,留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和回忆,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这些“大学生士兵”的群体,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中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东西,让我们的人生履历更加的丰富和饱满。

还清楚的记得,热闹的锣鼓声化解我刚入营的陌生感;还清楚的记得,在部队吃的第一顿饭是有多么的不习惯;还清楚的记得,站岗犯困掐自己手臂保持清醒的一道道淤青……一切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令我难以忘怀。

谢谢你,让我不断挑战自己

新兵连最后一道考验就是野营拉练,背着四五十斤重的背囊,三天徒步行走一百多公里。我们女兵丝毫没有逊色于男兵,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没有一句喊苦喊累的声音,从出发点一个不落地走到了终点。脚被磨出了一个个水泡,重重的行囊也没有阻止我们跟上大部队的步伐。第一次在田野上吃着单兵干粮,在休息的几分钟里战友们相互靠着休息成了彼此的支撑。我还记得,在行军的过程中,走一段路是需要武装奔袭,每跑一步都在挑战着我身体的极限。当我渐渐脱离了我们的女兵队,从排头掉到了排尾,我以为我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的班长跑在我的旁边,一手拿着枪空出另一只手替我扶着我的背囊来减轻它所在施加在我身上的压力。班长的眼睛是向前的,他说:“跟紧了!别掉队!坚持住!”我咬牙低头全凭意志在跟着跑,这时有一双手拉住了我向前跑。她是我战友,看我掉队转身拉着我跑的同年兵,她跟我说:“我们可以的!”其实我知道大家都是一样的,背囊多重身体多负荷,这一刻我终于能理解“战友是帮你挡子弹的”这句话。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最后,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谢谢你,给予我勇气与坚强

2019年9月,我回到母校继续完成我的学业。自己落下两年的专业学习成为我的短板,但秉承部队不折不挠的精神,我仍然要求自己像个战士一样无所畏惧。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更加努力,更加注重全面发展。退伍后,我认真专研学术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以及各种志愿活动。现在担任着班里班长的职务,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挑战,虽然还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够好,但这就是突破自我的通道。大一的生活即将结束,我不再像之前那样迷茫,军队给予我的勇气和坚强将伴随着我的一生。

 

退伍不褪色,重返校园,无惧未来,迎难而上。

——卢丽妆

 征兵季

投笔从戎,参军报国,自愿扎根军营;退伍复学,归来仍是少年,意气风发,在桂医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用知识的力量继续壮大祖国。无热血,不青春。期待桂医学子应征入伍,在军营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来源:桂林医学院宣传部、桂林医学院征兵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