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kjc
  • 发布时间:2019-07-1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近期科技处在东城校区弘德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意见》专题学习会,陈旭副校长、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的院领导、各二级学院科研秘书、广西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院负责人、人事处负责人、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2017年杰青人才计划入选人员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会。

《意见》的内容分为六个方面、二十条细则。会议强调,要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会议要求,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意见》精神,深刻把握《意见》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性开展职业道德和学风教育,提高对科研活动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的认识。会议重点强调,作为高校教师要要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和学术道德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要严守科研伦理规范,按照对科研成果的创造性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反对无实质学术贡献者“挂名”,导师、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在成果署名、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侵占学生、团队成员的合法权益等内容。争做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此次针对《意见》所开展的集中学习,及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对提升我校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竞争力及净化校园科研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文/赵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