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
  • 作者:杨业容
  • 编辑:王金明
  • 发布时间:2020-12-17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校在近期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二级学院(系、部)在初赛基础上选拔推荐20组个人或团队进入决赛。决赛由教学设计方案、教案撰写和现场10分钟PPT展示等三部分组成。

12月11日,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在临桂校区举行,各二级学院(系、部)教师到场观摩学习。决赛中,各参赛教师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大方,根据课程特点挖掘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巧妙融入课程教学,并精心设计各环节。从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理念及思路、实施设计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几方面展开阐述,现场展示了三个以上的教学案例。

现场展示结束后,总督学孙莉对各位参赛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效果,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玲进行总结发言,她要求各位参赛老师和观摩老师赛后,仍然要仔细研读和学习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理论,并在实践中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结合专业特点,研究如何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12月16日,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部评委和参赛选手围绕本次竞赛全过程选手的表现、组织流程和模式、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等开展研讨会。会上评委反馈了竞赛过程中教学设计方案、教案评审和现场PPT展示中的亮点及不足之处,参赛选手也畅所欲谈,分享了参赛收获以及困惑。大家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教学,以及对竞赛组织等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

通过本次竞赛和研讨会,增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意义的认识,促进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进一步发挥了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的作用。

(文/杨业容 图/王金明 审核/李荔、白玲 )

总督学孙莉讲话

白玲主任主持竞赛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