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振兴本科教育,合力握紧“奋进之笔”
  • 作者:梁瀛尹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03-09

为深入贯彻“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精神,狠抓落实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3月7日下午,我校在东城校区弘德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院长张志勇、副院长孙莉、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孙莉主持会议。

会上,张志勇介绍了我校成立“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中心”的重要性。指出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深挖学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拟定符合我校办学实际的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委托项目和自选项目,组织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研究,在欠发达地区的非省会城市,如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以项目研究与实施来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与改革,从聚集资源、聚焦教师、聚焦学生、完善管理等四个方面着手,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打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攻坚战。

他指出:聚集资源包括内外两方面。一方面,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如设立“高水平本科教育大家讲坛”,邀请校内外专家定期讲学、交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成果;凝聚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社会资源,真正形成医教协同育人新格局;充分有效利用国内外网络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学校要优化资源配置,将更多的人财物投入本科教育,创造新的教学资源。如建设和用好智慧教室、数字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打造“金课”;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持续推进特色专业及实验教学中心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专业;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即教研室的建设。聚焦教师,即从师德师风、业务水平、教学能力、育人能力等方面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将本科教育工作做实做细。聚焦学生,就是要设法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加课程难度,提高课程深度和挑战性,淘汰“水课”,给学生合理“增负”。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形成规范有序的学习秩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成效。聚焦管理,即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有效发挥管理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对教师工作,要建立完善的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并与绩效挂钩,设立更多的教学奖励,扩大奖励覆盖面。对学生学业,则在取消“清考”,严格学位授予审查制度等的同时,完善学生奖励体系、对学习成绩优良者进行奖励等。

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路径,张志勇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二是组织研究,三是制度建设,四是制度落实和方案实施;五是用好教育评价手段六是培育质量文化。

孙莉强调,聚焦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我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她提出四项工作要求:首先,加强学习和宣传。应积极利用校园网、微信等媒介平台开辟宣传学习专栏,形成“校-院”结合的学习格局;其次,积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好组织工作;第三,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主动思考本职工作,开展研究、制定方案,着力落实。第四,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真正落实“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本次会议对我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对促进我校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梁瀛尹  图\杨凯、梁瀛尹  审核\白玲、李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