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后勤新闻

    生态文明劳动课走进桂医学子课堂

    发布者:方露露、吴梦  时间:2022-05-30  

    当绿色发展、生态文明逐渐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和主旋律,如何充分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有效将绿色教育理念渗透教学科研,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的绿色化便成为了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系统性工程。

    近期,我校劳动通识课程以绿色环保的新面貌展现在桂医师生们面前。课程明确提出“通过劳动教育的方式掌握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及垃圾分类”的知识目标,提出具备“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意识和理念”的素质目标。课程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德,掌握绿色环保及垃圾分类等基本知识,提升其环保节能意识从而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

    在理论课程中,教师们通过多媒体讲授、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于生态保护重要性的思考,阐述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温室效应的概念和意义,掌握垃圾四分法和节能减排相关措施,让学生了解区域及全球的环境问题,同时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及发展意义。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课程,确保学生们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知识和理念转化为保护环境的行动力:开设绿植的栽种和养护方法实操训练,让学生们亲身实践绿化校园;参观学校配备安装的各类节能设备,学习了解其工作原理和节能作用;运用理论课程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垃圾处理宣教和知识问答竞赛;在校园各公共场所张贴节能标识,倡导师生们做到离人关灯关水,节约用水用电。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快乐中劳动、在奉献中劳动,为共建生态文明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方露露、吴梦 图/杏林通讯社 审核/蒋海萍、高东)